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大陸超寫實油畫作品欣賞~冷軍

      冷軍,1963年生於四川。1984年畢業於武漢師範學院漢口分院藝術系。現任武漢畫院副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在2007922日下午閉幕的湖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當選為省文聯副主席。其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大展,數次獲全國美展大獎,聲名海內外,是近年來大陸非常有影響的青年美術家。









     






    觀者在其前不被其面那畢現,精緻入微的形象技巧所折服。由於對當與內容的切入給觀者精神上也形成全面的力,心受到烈的震!冷"寫被作是保證畫面資訊源的生性、豐富性和可靠性以及激的表方式,在作畫時他往往要逼近件,描式的找、體會所需要的細節,局部深入,整體觀照,加求面充分,細節與效果的完美一。
  

  一位身裹牛仔服的青春少女,面龐光潔,眼神望著前方,平靜中又帶著怯弱和戒備,若有所思,欲語又休……纖毫畢現,精緻入微,其視覺的真實感堪比照相的效果,衣服的機理質感也印襯地分明,觀眾旁人無不歎為觀止,一時間分不清這是油畫還是相片。這是中國武漢畫院院長冷軍在今年的上海藝博會上展出的油畫作品《肖像之相小唐》。創作時間是2007年。

                  
  


  《小唐》
  冷軍的作品以其獨到的構思結合非凡的藝術技巧在當今中國畫壇獨樹一幟,其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極端寫實。有關人士告訴筆者,冷軍作畫更是嚴謹,絕不超產,一年只畫一幅油畫。因為對他來說,要畫一幅滿意的作品很難,而尋找滿意的模特,更是可遇不可求。比如這幅肖像,模特名叫小唐,是一個外來打工妹。冷軍是和朋友在漢口車站路一家餐館吃飯的時候,看到這個服務員眼前一亮後才決定要畫她的。小唐也是半信半疑,後來在姐姐的陪同下視察了冷軍的畫室,才答應做他的模特。經過溝通與磨合,真正開始動筆畫小唐,已是兩年之後了。

    

 《蒙娜丽莎的微笑再设计》 
    





            冷軍的作品以其獨到的構思結合非凡的藝術技巧在當今中國畫壇獨樹一幟,其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極端寫實。觀者在其畫前無不被其畫面那絲毫畢現,精緻入微的形象與技巧所折服。不僅如此,由於對當代題材與內容的切入給觀者精神上也形成全面的張力,心靈受到強烈的震顫!冷軍的"寫生"被作為是保證畫面資訊來源的生動性、豐富性和可靠性以及激發行動的表現方式,在作畫時他往往要逼近物件,掃描式的尋找、體會每個所需要的細節,局部深入,整體觀照,加求畫面充分,細節與整體效果的完美統一。 
  不擇手段是他技術中的法寶,凡是適合表現的,任何手段都是好手段。諸如:木紋做舊,模擬物質表面質地生成的過程等,都可被視為對技術的新認識與理解。其結果也就有別與他人。 
  而畫面中"圖式"的運用也有其獨到的見解。他在文章《自圓其說》中有這樣一段文字:"對於圖式中'簡化'原則的使用則有意回避了古典寫實繪畫因炫耀技巧而大量堆砌物象的矯飾主義手法。使用'減少'了內容的畫面因單純而更顯強烈,並且'極少'的方法所傳達出的古典至善的理念更能有效的表現出對事物'存在'的虔誠意向和古典主義中'至尊至上'的美學理想,不僅如此,因'減少'還剔除了大量與美學無關的內容,使畫面更加純潔,更加神聖……
 





   傳統上的寫實性繪畫您是代表,而當代藝術中您也不可忽視,請您談一下傳統和當代兩者之間的關係。
 冷軍:簡單理解,當代性就是現代人製造的成果,其屬性就具有當代性,他是前無古人的。我可能在一個很淺的層面上是有一點這樣的屬性。我所說的很淺的層面主要是指視覺技術層面,我想這一點是前無古人了。另外,傳統與當代之間的關係簡單的講過去的都是傳統的現在的就是當代的。沿襲過去的就是傳統,新建和原創的就是當代。我們討論這關鍵是要在相對高的或有價值的層面談傳統和當代才有意義,那就是原創和非原創的問題,具有當下社會意義與否的問題。傳統與當代不是一個對立的關係,儘管早先現代藝術是針對傳統藝術的反叛和否定,但是今天是什麼時代啊?能那麼狹隘嗎?歷史發展至今,該經歷的都已經歷過了……繼承、創造、支持、反對、肯定、否定等…… 誰高誰低、誰好誰壞、不是那麼簡單的判斷。社會文化多元化是很深層次的東西。簡單和粗暴的反應都是十分不和諧和有害的。當代藝術中就沒有審美嗎?就沒有高品質了嗎?沒有健全的心智和高尚的情操了嗎?傳統藝術就沒有原創的可能了嗎?沒有思索與批判了嗎?沒有對社會深層次的切入了嗎?應該是你中有我,我中也少不了有你的關係,是一個相互映襯、相得益彰的關係。我們換個角度看當代藝術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產物,但傳統,哪怕是純粹傳統的東西能夠在當下很好的生存不也體現出新當代與舊當代的不同嗎?在當代的浪潮中,傳統的出現是否本身就更具當代的意義了呢?另外,在文化逐漸喪失前沿性、先鋒性的當下,真真實實存在的文化現象將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文明成果解決當下的一些實際問題。針對當下人類的一些瘋狂舉動,當代的那些辦法能解決問題嗎?中國傳統國學被現代人不斷地提及並運用甚至弄成了一種新的時尚,是不是也很當代呢?其實還有不少偽當代、偽傳統,沽名釣譽的行為也比比皆是。今天就是在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之中遊刃有餘,各得其所!純粹意義上的文化藝術只發生在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