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世上有四種太極拳,你練的什麼拳?

 


我練了60多年太極拳,通過祖輩親口相傳和多年體會,我認為太極和太極拳是兩個概念:太極是道,拳是術,太極拳是具有陰陽哲理、攻防技術、內外兼修的一種非常特殊的運動方式。

現在很多人說太極就是太極拳,所以“太極”變成了“太極拳”的代名詞。太極拳是通過河洛文化,太極文化演變而來。大家知道,太極拳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並不是說練一套拳,堅持練拳就可以養生,還需要合乎養生的道理。

記得臺灣有個叫徐記的名家,他的一些觀點我認為非常實際,他說現在大陸有四種太極拳。

 

第一種太極拳叫太極操

天天看見老大爺背著劍五點鐘起來去操場,到那兒就練起來,練完了各做其事,從來不問對錯。當然,練筋骨皮,活動活動筋骨,對身體有好處,但我們要繼承和發揚我們的傳統文化太極拳,就一定要內外兼修。很多拳師都在外面教拳,都知道,可能十個練拳人中間有八個都是希望練拳養生,但是還有一部分人想練功夫。什麼是功夫?四兩撥千斤是功夫,“渾身無處不是手,無處不是拳”這是最高級的功夫。但這樣的功夫能夠輕易得來嗎?

 像小旺的爺爺,我的祖公,一天練拳三十遍,三十年不變。世界上的運動員多少歲拿到世界冠軍呢?都是二十多歲,所以,想像一下,練到高境界的功夫容易嗎?那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央電臺的一位領導曾問我,陳家溝太極拳有沒有秘笈?我說有,兩個秘笈。第一,一定要持之以恆練習,這是老師當年講的話,功到熟時巧自生。第二個秘笈,必須找到一個明白的老師,給你明明白白講通道理,不走彎路。一次在北京,他們問我練習太極操好不好,我說,你們一部分是老年人,一部分是年輕人,老年人練太極操行,年輕人就該費心力來繼承太極拳裡面的功夫。




小時候,舅父陳照丕老師說,你們小孩子,一定要猛打猛摔猛起猛落,消耗你們的體力,你能消耗100斤收回來200斤。老年人練太極拳就要養身體。

 

第二種是太極舞。

舞臺藝術,我們每個省都有,非常漂亮,我認為年輕人這樣練練也可以,但當你跳不動、蹦不動的時候,就應該回歸太極拳的原理,一定要下勢,“松、柔、圓、活、輕、靈、沉、穩”,上肢要松、柔、圓、活,腿下要輕、靈、沉、穩。人老先老腿,我們要把氣降到我們的腿上。

 

第三種是太極“教”。

這個“教”是邪教的“教”,現在網上傳了很多,例如河北的閆芳隔牆打牛,非常非常不可信。太極拳沒有捷徑可走,所以說,如果有秘笈,只有兩個,一個必須持之以恆練習,第二個要有個明白的老師。



第四個是真真正正的太極拳。

 

一步一步按部就班下功夫練習,才能練就的太極拳。所以說,徐記講的一番話非常合乎現存的事實。當然,太極操也可以練,如果有體會的話可以再不斷提升。

 



關於怎麼去養生,我簡單說一下。我認為,人人都是精氣神,精氣神是我們人類自然的發展規律,我們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就會哭,這就開始有了精氣神。人如果沒有精氣神,生命就危險了,我們怎麼把我們的精氣神保護得更好,我想闡述一下。



我總結了一句話:後天精、氣、神,先天氣、精、神。為什麼這樣講呢?《黃庭經》講過什麼叫黃庭,黃,土深也,土,中也,人體的中間在哪,就是指我們的丹田。它又講,人人都知道吃飯,不知道吃氣,這就告訴我們練習太極拳,不光外練,一定要練內,練外只是活動活動筋骨,內練則以外型引內勁兒,以內勁兒催外形。那怎麼練氣?氣發源於腎,所以說太極拳裡有一句話:“以腰為主宰”。有人說“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練拳不練腰,永遠提不高”,“練拳不練氣,何必要學藝”。氣本身就是一種呼吸。按照莊子講的一句話“真人呼吸行于腳、凡人呼吸在於喉”。莊子的意思就是氣要下沉,沉到我們腳上,然後丹田氣再反彈回來走,丹田就是元氣。《黃庭經》說,我們“吃氣”就是我們的開臍。太極拳裡面有兩種“氣”,一種是呼吸自然,一種是自然呼吸。如果說呼吸停止了,人的生命就結束了。我們這種呼吸都是肺式呼吸,也叫自然呼吸。如果練拳的人“呼吸自然”,那就反過來了,“呼吸”成為主語。怎麼呼吸自然呢?我們一定要丹田呼吸,這個丹田如何呼吸,就要靠我們的意識控制,這就是我們經常聽說的導引吐納。我們一定要引導我們的呼吸才叫導引吐納。太極拳就是丹田呼吸。



再講講我們的中醫。中醫講“練氣保精、保精全神”。我們中醫因病而治,全身氣通了,渾身筋骨通了,病就會好。然後從我們的經絡、陰陽來說,我們百會穴應天而主氣,我們的湧泉穴應地而主神,人,田心穴應心而主人。所以說,我們一定是氣、精、神。



圖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