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南懷瑾:行善的甚深利益




       
“善”是代表陽,我們中國講修養“為善最樂”,那不是理論,是一個實際的事。人真正做了善事,會非常快樂。快樂不是高興,高興還不算快樂。因為“善”的思想代表陽,所以做善事,是陽機發動,陽氣就充滿,生機就充滿。做壞事,憂愁苦怒代表陰,所以人在憂愁苦怒之中,或做惡事做得越多,陰氣越來越重。普通看相的都看得出來。


“行善最樂”這四個字,大家都知道,平常看這四個字,大家不大在意,因為把它看成是一個傳統式的教條條文,把它當做鼓勵人家的話。其實不是的,人的心理非常怪,我們做了任何一件不好的事,心理會不安、不快樂,內心不對勁,這個不安不對勁不是對別人,而是對自己。慢慢臉色神氣都會變壞,精神弄走樣了。

       如果你真正無條件絕對地行善,幫助人家,有利於人家,哪怕做了一件好事,心境都會自然非常快樂。那個快樂,不是道理上講得出來的。 因此,真正修一切善,救助眾生,人性的光輝自然發生,智慧便逐漸發起來了。一念善心起,智慧必然開展,甚至立刻就變。這就說明了一種唯心的功能,在善惡差別的作為上,它的作用和力量非常的巨大。你自己去測驗看看,做一件真正的善事,自己內心有講不出來的舒服,那一天覺也睡得特別地好,特別痛快。


因此,如果你持續地累積善行下去,那個自性的光明,你不要打坐,不要盤腿,都出來了。盤腿打坐修禪定是消極的行為,不去為惡而已,但是還缺少積極的善行。所以,菩薩道是積極地行善,你不要打坐,禪定境界一樣地到達!而且到達得很快。


人死後如要往生天界,非修功德善行不可。嚴格來講,善行與禪定有關係。單以禪定來說,四禪八定就是由人升到天道的必經之路。修定修到初禪,再配合十善業,可以升到某種天道。凡夫與外道,除了真正禪天的中心無法進去以外,其他天道都能去得,都能往生。 

但是升天不一定靠禪定,升到天界的週邊邊區,靠善心與德行也可以。所以善人必定升天,不過很可能升在天的週邊。外道也一樣。因為一切外道與正道,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勸人向善,如果勸人為惡,那叫魔道。


   
 道家有一個基本原則,想成仙要修無數功德,無數善行才行。什麼叫善行?以道家標準,一個人危急了,瀕臨死亡邊緣時,把他救出來,起死回生,這樣算是一件善行而已。以這個為標準,要行滿三千善行,數千功德,才夠得上修天仙。其他儒家、佛家都是一樣,佛家要求我們從起心動念、內在的思想和外在的行為都要轉惡為善。


      一個人真做了一件善行,你這一天盤個腿打哥坐看看,你的感覺馬上就不同,氣脈馬上就不一樣,心境馬上就擴大了,這個是絕對的。你如果真把貪瞋癡慢疑這些毛病用善念善行解決了哪怕一點,你那個境界就會有一點的不同。


中國古人說:勞者善心生。一個人體能上的勞動很重要,一勞動善心就起來了,社會風氣就可以得到改善。像現在生活在城市的人,營養吃得好、日子又安定,大家舒服得很,因此壞事就多了。



一個人生存環境好,什麼都安逸,就非常容易墮落。民族、國家也是這樣。所謂憂患興邦,艱難困苦中的民族,往往能站得起來。所以古代許多懂得為政的人,都善於運用勞之的原則,使得官吏、百姓沒有機會耽于逸樂。



一個人做善人,極力作善事,善行到了,達到了儒家《大學》講的“止於至善”的人,他念頭也清了,即使不修定,即使沒有悟道,也能生為天人的。


   魔也好,鬼也好,都是怕善人的。你做了善事,你的陽剛之氣就大了。我有個老朋友,專去傳說中鬧鬼的地方,甚至還燒香請鬼現身給他看一看,可是這一輩子她就沒碰見過鬼。因為他的陽氣太強,就是常常行善之故。而你行惡,陰氣就重,那魔就會被你所吸引。一個不打牌的人會有人常來兜你去打牌嗎?這個道理是一樣的,都是在找趣味相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