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深度好文】 : 太極八法與八卦的對所產的勁別.....

【太極文化】太極拳的基本八法是掤、捋、擠、按、采、挒、肘、靠。它既是八種手法,又是八種勁別。其中掤、擠、肘、靠四手為進攻手;捋、按、采、挒四手為化解手,即捋破掤、按破擠、采破肘,挒破靠。

太極拳基本八法的勁源心法要訣如下:
掤勁命門找環跳,捋勁食指劃眉梢。
擠勁脊背找前腳,按勁憑欄樓下瞧。
采勁玄關找肩井,挒勁意在蹬後腳。
肘勁勞宮肩井合,靠勁玉枕扛大包。
太極拳的基本八法,集中體現在攬雀尾式中。
其歌訣如下:
攬雀尾式是精華,掤擠肘靠進攻法。
捋按采挒為化解,引進落空把敵發。

八卦的卦名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其歌訣如下:
乾三連,坤六段,離中虛,坎中滿。
震仰盂,艮覆碗,兌上缺,巽下斷。



 八卦歌訣所表述的是八卦的卦形、卦象。乾三連,系指其符號的下、中、上三條短線(三爻)都是連線;坤六段系指其下、中、上三條短線是六小段;離中虛,系指其三條短線的下、上為連線,中間為虛線;坎中滿系指其三條短線的下、上為虛線,中間是滿實的;震仰盂的卦形好像一隻口朝上的痰盂子,中、上空虛,底部是實的;艮覆碗的卦象好像是口朝下扣著的碗,碗底在上是實的,中、下部是空虛的。
太極八法與八卦的對應是:采與乾、挒與坤、捋與離、掤與坎、擠與震,肘與艮,按與兌,靠與巽兩兩相對。其歌訣如下:
采求乾三連,挒行坤六段。
捋要離中虛,掤填坎中滿。
擠是震仰盂,肘為艮段碗。
按勁兌上缺,靠勁巽下斷。
以上八種對應,產生八種勁別,在外形是八種形體動作,在內則是意念活動,即右腦的形象化思維活動。卦形是上、中、下三爻,人體是上、中、下三盤,所謂對應,就是對照卦象的虛實來用意念操控自身上、中、下三盤的虛實,如此便可產生出不同的勁別,用之於技擊實戰之中。
太極八法與八卦的對應關係如下:
一、采求乾三連
乾卦的三條連線,原為三點()的延長線。在運用采法時,須求人體本身之上、中、下三個丹田取成垂直一線,如一根立軸,可以左右旋轉。上丹田位於兩眼兩眉當中的玄關竅水準往裡、頭頂囪門穴垂直往下,兩者相交的90度角處;中丹田在肚臍往裡、命門往前的前十分之三處;下丹田在二便當中的會陰穴。
歌曰:
乾屬老陽體內藏,三田合一下連上;
入地嚇壞地藏王,上天驚呆君玉皇。
太極拳對身法的要求是立身中正,上下一條線,全憑左右轉。太極八法中的采法,就是在立身中正的前提下,左旋或右轉,即玄關找左肩井,向左采;玄關找右肩井,向右采。
采破肘。設對方進右肘頂我前胸時,我一側身以左前臂豎直,與擊來之肘的大臂交成十字,左大指尖對正鼻尖,以右手扶住其右手背隨以玄關找右肩井,彼必傾,跌,若以玄關找左肩井則彼必仰跌。無論向左采或向右采,左拇指尖與鼻尖的前後關係不變,方為有效。
二、挒行坤六段

運用騰挪挒法,要求自身的肩、肘、腕、胯、膝、足六大關節都鬆開。每個大關節間都要很鬆活,這樣運用挒法才便利從心。坤六段的內在系統是兩眼球,兩內腎(腰子)、兩睪丸(女子為兩乳頭)。兩眼球的開合,管兩手腕、兩腳腕;兩腰子的開合,管兩肘、兩膝;兩睪丸的開合,管兩肩、兩胯。六球開則大關節緊,六球合則大關節松,即以六球開合來操控上下肢各大關節的松與緊。

歌曰:
坤屬老陰體內長,穴球體內動無常。
扭轉乾坤四球掌,上有兩球佐朝綱。
挒破靠。設對方進左肩靠擊我胸部,我左手捋其左臂,右手按其左肩,隨抽提左腳以騰挪避閃,使彼靠勁落空。按照「引進落空合即出」的法則,隨發棚手將對方發放出去(此處專指騰挪挒法)
三、捋要離中虛
「捋要離中虛」,是指應用太極捋手時,要求自身的中盤,即腰腹間要松活,腰間好像安裝了一盤大軸承似的,轉動十分靈活,實際是活帶脈。只要你的眼睛從左眉梢看到右眉梢,或從右眉梢看到左眉梢,你就會感覺到帶脈在繞腰間來迴旋轉,見其卦象()則一目了然。
歌曰:
臂奇陽胸隙隙。
調來坎水落火濟,陰陽相濟互相依。
捋破棚。當對方發右棚手攻擊我時,我以左手粘其肘,右手粘其腕,隨以右手食指從左眉梢劃到右眉梢,帶動腰部向右一轉,使彼棚手落空,化解來勁。
人的面部有兩道眉和鼻子、兩隻眼睛,合起來是個頭朝下的「火」字(嬰兒在母腹中,火字頭朝上)。火能化萬物,所以捋可破棚,亦可化解其它來手,即凡是對方擊來之手,均可順手牽羊,一律接收,來就要,要即是打。我用刁捋手法向左右上下引進落空,使對方跌跌撲撲,不能穩定重心,處處暴露被動挨打之機而心驚膽戰,暗自認輸。
四、挒填坎中滿
「挒填坎中滿」,指在發手時,意想命門穴去找前腿之胯側的環跳穴,就好像是從命門往環跳劃了一橫道(—),形似坎卦卦象,上下虛,中盤實。發棚手用的就是腰胯勁,即進腰胯。意想手臂長在腰胯上,棚勁自然來。諺雲:「手從腰出,勁大如牛,腰在手後跟,勁大如雷霆」。歌曰:「忘掉手(上盤虛),忘掉腳(下盤虛),只想命門找環跳(中盤滿)。」命門在右腎的左上角(左腎右命門)。腎在人體之內五行中屬水性,八卦的坎為水。掤勁也屬水性,即出手如水六面勁,見縫就鑽,水能浮舟,也能覆舟。挒勁貫穿於一切動作之中,它是一種暗勁,是一種彈性力,太極拳的八手功夫中,都暗含著棚勁。
歌曰:
水容萬物水為坎,手脊偶陰胸中滿。
設爐安鼎離火燃,坎離移位循周天。
棚為進攻手。如與對方右手腕相搭,隨翻掌心向前,以食指尖指向對方的左眉梢,拇指肚對準對方的鼻子尖,我之鼻尖對準對方的右鼻孔,我之右腳找右手(意念找)後手追前手(前手進,後手追,等距離等速前進),意在命門找右環跳。如此,棚勁產生,向前、向上而將對方掤出。
五、擠是震仰盂
「擠是震仰盂」,主要指盂貼地的底部的一條連線。在人體則是指兩腳底貼地的腳底板。當以擠手來攻擊對方時,把意念放在腳底板,先想後腳,再想前腳,然後默念「前腳,前腳」,則擠勁產生,便將對方轟然擠出,勢不可擋。注意,默念只是兩句,不可念三句,若念三句,則擠勁淺。
擠是進攻手,且易於進手,搭手就擠,左右交替打擠,不容對方還手。
* 前面歌訣中所說的「脊背找前腳」,那是另一種意境,即意想前腳與夾脊合,也產生擠勁,叫寅與卯合,是人體十二地支相合、相衝所產生的勁力。太極八法的每一法,都有多種勁源,此文主講八法與八卦對應所產的勁別。
打擠時的震卦歌如下:
震如仰盂應體間,兩足貼地如根連。
陰陽相激震電閃,無情雷公豈容犯。
六、肘是艮覆碗
肘法,是一種進攻手法。當與對方身體靠近時,可用肘法進行攻擊。諺雲:「遠拳近肘貼身靠。」


當用肘法時,必須忘掉身體的中下盤,好像身體的中下盤被水淹沒了似的,只有肩肘部露在水面上。進入此種意境,則產生肘勁。恰如艮卦的卦象上爻是連線(實線),中下爻是虛線。此時,右手勞宮與右肩井穴相合,後肘追前肘,右膝找右肘,如此則加大肘法的整體勁,又名「混元勁」。此勁勢不可擋。
肘法多種多樣,可以傷人,也可以發人。艮卦歌訣如下:
艮如覆碗應體間,又如大山勢巍然;
山崩地陷非等閒,蚍蜉撼樹難煞難。
七、按是兌上缺
「按是兌上缺」,如卦象上爻是虛缺的。在人體取按式時,則意想胸部膻中以上是空虛的,如此手上則產生按勁。
按破擠。設對方以擠手攻擊我時,我則空胸虛腋,眼神俯視如憑攔下望,以下手扶彼肘上,上手粘其肩後,並以下手追眼神,後手(上手)追下手按之,即可使彼擠勁落空而傾跌。
兌卦樁法歌訣如下:
兌在卦位體上陰,兩臂澤水滋我身。
任你相欺難容忍,我行我素顯奇神。
八、靠是巽下斷
「靠是巽下斷」如卦象下爻是斷開的。當以肩打靠時,意想腳底板一空,則靠勁頓生。腳底空是先空後腳,再空前腳。後腳為虛腳容易空、前腳為實腳難空,但只要意想前腿欲提膝走路就夠了,就要這實中有點虛(連中有點斷),陰中有點陽,這就等於是太極圖之陰有一點陰暖。腳底太極圖一出現,身上太極勁產生,打擊力量自現。所謂巽斷,並非雙腳離開地面,而是形連意斷,「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
* 巽卦巽為風。取靠勢時,意想腳底生風,靠勁自來。若在「風」字上再加一偏旁,那樣人就像瘋了似的,如「天馬行空」勇往直前,銅牆鐵壁也難以遮擋。但我仍是有意無形,只讓對方感覺到我靠勁不可阻擋。歌曰:
巽在體位巽下陰,兩足生風踩祥雲。
任你侵口進吾身,望風撲影形無真。
靠擊也是進攻之法。靠有肩靠、背靠、胯靠,靠也叫靠打,屬近身攻戰的方法之一。諺雲:「遠拳、近肘、貼身靠」,貼近對方身體時,採用靠擊之法。
* 巽卦可以當作樁功來練,練巽樁好養生。巽樁養生歌訣如下:
腳踏祥雲身自玄,玄妙之門身自尋。
尋元至身顏微笑,笑顏常開身自安。
巽樁練法,簡單易行,見效又快,如立竿見影。首先,心情要安定下來,全身放鬆。意想腳踏祥雲,或腳底生風,登萍渡水,如履薄冰,躡腳潛蹤,踏雪無痕。都是一種意境,只要能找到一種感覺就可以。久之,身體內部則起化學、物理的變化,手上六面勁產生。這是武術輕功的基本練習方法,或起步練法。太極八卦是一家,陰陽變化同一理。



太極八法之所以能和八卦相對應,是基於人體本身自來與八卦相對應的緣故。人體的表裡,全是八卦組合體。人體以腰為太極,兩內腎(腰子)形如蠶豆瓣,左高右低併攏在一處,酷似左陽右陰的雙魚形太極圖。「太極生兩儀」兩儀即脊骨兩旁的兩股大筋。「兩儀生四象」,四象即四肢。兩儀之筋上通兩腋大筋,發於胳膊;下通兩胯後筋,發於兩腿。「四象生八卦」,八卦即四肢八節。八八生六十四卦,即手、足指()節的五十六節與臂腿八節合為六十四卦。內家拳勁力由腰發於兩儀筋,再由兩儀筋發於四肢,此為心法;由四肢八節發於手足指()節,此為用手()法,是以身法現四肢,此與旁門有別。
八卦的每一卦象都是由三條短線表示的,而人體周身皆如卦象。如人體分上、中、下三盤;四肢有根、中、梢三節(上肢為肩、肘、腕,下肢為胯、膝、踝);經脈在上下肢都各有三條陰經、三條陽經,恰如八卦的三條線或三節段。再以丹田與六球論,丹田有上、中、下三田,六球有上球(兩眼球)、中球(兩邊腎)、下球(兩睪丸或卵巢)。而三田為「乾三連」,六球為「坤六段」。人體身後還有「後三關」,即尾閭、夾脊、玉枕關。在人的面部口鼻間,也分三層,鼻通天(呼吸空氣)口通地(一切飯食皆來自於地),口上鼻下中間水溝有一穴位叫「人中」,即天在上,地在下,人居其中,叫天、地、人三才,恰與卦象吻合。人體臍以上為天,臍以下為地,肚臍在中是謂人生之門,亦同卦象。



組成八卦的每一條線,叫做「爻」。其中的直連線『』稱為「陽爻」;斷成兩個小節的線(--)稱為「陰爻」。不論是單卦的三爻還是兩卦下下重疊的復卦六爻,都是由陰(--)()二爻組成。而人體表裡也都是陰陽爻的組合體。例如右陰左陽,下陰上陽,裡陰外陽,五臟陰、六腑陽,靜脈陰、動脈陽,血陰氣陽等等。所以,人體即是卦象,卦象亦似人體,無非都是陰陽組合體。常言道:「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什麼相?卦象。例如一個人坐在沙發上,他中間是坐實的,頭腳兩頭虛,顯然是一個「坎卦」。與人交戰前,首先應量敵,打量對方上、中、下三盤的虛實狀態。諺雲:「行家一落眼,便知深和淺。」看破對方的虛實所在以避實擊虛。太極拳基本八法的動作姿勢各不相同,就是因其所體現的卦象不同。這種變化是心法和身法(包括手、眼、步法)協調配合進行的,可以說,打拳即是「變卦」,推手也是「變卦」。
人體十二正經也是一陰一陽(一手一足,一髒一腑)交流循環的,十二經脈相互銜接,由陰人陽,由陽人陰(從表走裡、從裡走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陰陽相隨,內外相貫。手三陰由胸到手,手三陽由手到頭,足三陽由頭到足,足三陰由足到腹,正是一個大循環。手三陰(三三)和手三陽()重疊在一起成為復卦,其名為「泰」卦,即「地天泰」。而足三陽()與足三陰(三三)重疊為復卦()名為「否」卦,即「天地否」。說來說去,人體也是一部天書,需要好好研究。武術不只是三拳兩腳,蹦竄跳躍,它是文化,而且是很深奧的文化,應把武-術提高到文化的高度來看待,方可有望到達頂峰。(來源:傳統武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