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參考資料:武當九式吐納養生法 (2017-06-30 武當雜誌)


一、養生功效
1、拍打任督二脈,利於體內氣機自然運行。二脈開,百病消。
2、補腎強腰,緩解勞損。
3、平衡陰陽,增強內臟功能。

二、歌訣
運轉周天行氣緩,自在甩打臂如鞭;
上下七星慢敲拍,吐納全憑隨腰轉。

三、動作圖解
1、抱圓守一
(1)自然站立,全身放鬆,頭頂上懸,下頦微收,舌尖輕搭於上齶,背有上拔之意,使尾閭中正,肛微提,腹微收(調身)。目光平視。

(2)接上動,雙掌同時外旋,使掌心向後,同時隨臂肘後拉到體側(圖99);然後繼續向內向後向側轉腕擰臂,雙掌心向下,隨雙臂擰轉向兩側前方摟抱,高與髖平。整個動作過程都用鼻吸氣。

(3)接上動,兩臂屈臂內收,雙掌相抱;隨後,右手變空心拳,左掌拇指通過右拳眼,扣按於右手心(勞宮穴)處,左手其他四指抱於右拳背上。目光內斂。雙手環抱呈子午陰陽訣,亦即陰陽八卦手。整個動作過程用鼻吸氣。

(4)接上動,雙手環抱呈子午陰陽訣往小腹回摟至下丹田。整個動作過程用鼻吸氣。

(5)自然站立,全身放鬆,心平氣和,目光內斂,手抱陰陽子午訣於小腹前。自然呼吸,意存下丹田入靜片刻。或以60秒為度。

2、周天行氣
(1)接上動,自然站立,雙臂垂放於兩大腿外側。
(2)然後,左腳向左橫開半步,重心位於兩腿之間,兩臂向身體兩側平舉。
(3)繼續向上舉至頭頂,然後翻掌下按。整個動作過程用鼻吸氣。
(4)然後徐徐翻掌下按,掌心向下。整個動作過程用鼻呼氣。如此重複呼吸兩次。
練習提示:整組動作要隨呼吸的快慢節奏來調整動作的速度。隨動作的開合,以慢、長、細、勻為呼吸方法。練習過周天功,或道內稱的河車運轉,可以在一開一合的動作過程中,體內氣機運行一個小周天。

3、七星排打
(1)接上動,雙臂放鬆,以腰擺動帶動上體左右轉體的同時,雙掌自然拍打身體前後。
(2)先以小腹(下丹田氣海穴)和腰椎(命門穴)為拍打起點,依次沿人體任脈和督脈上行拍打,按照命門穴、下丹田——氣海穴同時拍打,然後上行拍打到中脘穴、膻中穴、左右中府穴至喉嚨部位後,再向兩肩(肩井穴)甩打。然後再拍打到頭部百會穴。
如下組圖示所指。
同時拍打命門穴、下丹田——氣海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拍打中脘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拍打膻中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拍打左右中府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拍打肩井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拍打百會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3)接上動,再由頭部逐步向下拍打到小腹和命門。
具體步驟:
拍打肩井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拍打左右中府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拍打膻中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拍打中脘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同時拍打命門穴、下丹田一氣海穴。每次練習均以左右手拍打穴位三次,多則不限,因人而異。
練習提示:整組動作要隨呼吸的快慢節奏來調整動作的速度;拍打頭部時,左掌拍打右腦,右掌拍打左腦,還須注意轉動脖頸;拍打力度因人而異,拍打次數不限。
4、按掌平氣
(1)接上動,用鼻子吸氣,雙臂自身側慢慢上抬,雙掌心向上,再慢慢合于頭頂上方,雙手掌心遙遙相對,至此氣吸滿。
(2)接上動,用鼻子呼氣的同時,翻雙掌下按,掌心向下。雙手慢慢下落,垂至身側,呼氣結束。
(4)然後,收左腳至右腳內側,自然站立,雙臂垂放於兩大腿外側。


四、動作要領
1、吐納方法
(1)“抱圓守一為功前調息動作。吸氣的同時環抱雙手呈陰陽子午訣,自自然然地放於小腹前。然後自然呼吸,意守下丹田(通俗說法是肚臍眼下一寸三的區位)60秒鐘為度。感受小腹部隨呼吸一起一伏,也叫胎息動。
(2)“周天行氣的是長吸長呼慢、長、細、勻的呼吸方法。
(3)“七星拍打,每當敲打時要短促呼氣,並且所擊打部位,肌肉有所收緊。
(4)“按掌平氣是一組全身心調理動作。
首先是呼吸法。用鼻子吸氣,雙臂自身側慢慢上抬,雙掌心向上,再慢慢合于頭頂上方,雙手掌心遙遙相對,至此氣吸滿;然後用鼻子呼氣,同時翻雙掌下按,掌心向下。雙手慢慢下落,垂至身側,呼氣結束。如此重複三次。
2、練習提示
在注意以上各分項動作練習提示之外,還要說明的是,七星拍打所指的七個部位,即後腰(命門穴部位)、後背(強身穴部位)、中腹(氣海穴部位)、上腹(中脘穴部位)、兩側胸上部(中府穴部位),兩側肩部(肩井穴部位),頭頂(百會穴部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