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探討太極拳的母勁到底是「掤」還是「繃」?

尋首經覓初絲玄,吾今指出妙中妙。

水火即濟交一遍,陰陽會合數三千。
我在文章中,不止一次的說過,所謂的拳論,就是修煉者對自己功感的描述。這如同是旅行回來的人所寫的遊記,同樣是看遊記的人,到此一遊的人,與沒有到此一遊的人,看完遊記後,內心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比如,我們一學太極拳,講到勁時,第一個提到的就是「掤」勁,如果功法沒到,始終會對這個「掤」勁就一頭霧水。我們先來看看秘譜裡是如何說的?
在太極《八法秘訣》中對「掤」的釋義為:「如水負行舟,先實丹田氣,次要頂頭懸,全體彈簧力,開合一定間,任有千斤重,飄浮亦不難。」這個描述就是功成者對自己體感的描寫。
我平時實修靜到極時,全身真氣充盈,骨節節節鬆開,筋筋成網狀拉緊,猶如一個充滿氣體的皮球,這個球的外皮是筋脈所織,中空而外實。
這使我突然想起了先師所言:「掤者,繃也。掤即是繃,繃即是掤。找到了繃,基本上就可自修了。」在我的家河北魏縣,有一個方言,叫現在在銀行扎錢用的橡皮筋為「繃筋」,可能外地的人看不懂,但只是我們老家的人,一看就能明白。這「繃筋」在自然狀態下,是不具備能量的,只有當其被拉開、拉緊,才蓄積了能量,功成之時,全身的筋都被繃緊,周身都具備了掤勁,這時才是功態。


所以,我們無論練的是哪門哪派的太極拳,都要修出內功。如果沒有修出內功,那麼,我可以負責的告訴你,你還沒有入門,趕緊去找明師,不要再浪費時間和精力,因為以我們正常人的思維,我們的所想所悟,定是全錯的!


我如實地記錄下我的實修功感,當是隨性所為,公開發表在網際網路上,讓他永久的沉澱在世界裡,發光發熱,以迪盲修瞎練誤入迷途之人。當一個人參悟了宇宙人生的奧秘,洞曉了世事無常的悲喜。這就是所謂修行的真正目的抑或說是境界吧。
有的人說我的這些感悟確實稀而貴,我感覺,可貴之處最多是有很多人知道不願寫亦可寫不出來吧,其實,我認為更可貴之處,不在於悟到寫出,而在於能平靜地做到。


 [來源:健康生活http://www.thehealthdaily.org/cat/54/node/938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