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當今武術界傳奇人物-黃性賢


一套白鶴拳 打遍大陸無敵手
星馬擂台賽 奠定崇高知名度


  太極拳名家黃性賢(民前1年~81年,福州人)是當今武術界的傳奇人物----他因母親被人打死而虔心求武,經歷九年苦練,在大陸奪得全國國術比賽的冠軍後,才含淚將母親下殮的事蹟,以及在星、馬傳授國術,三十多年逐步打出江山的曲折經過,就像一本傳奇小說,扣人心弦。
  八十一歲的黃性賢,福建省閩侯縣人,十三歲時母親被同族人打傷,輾轉病榻一年後終告不治,在當時以強凌弱的社會裡,黃的母親臨終交代他必須學武以防身,但不可抱有報仇心裡,遭喪母之痛的打擊,黃性賢十四歲開始潛心學武,發誓以武揚名後,再厚葬母親,經歷九年苦練,黃性賢在民國二十三年,以一套白鶴拳打遍大陸無敵手,獲得全國國術比賽冠軍,始將母親下殮。
  大陸淪陷後,黃性賢隨部隊來台,拜在太極拳大師鄭曼青門下,四十四年應聘到新加坡教授太極拳,四十八年到馬來西亞。
  有中醫師執照的黃性賢,在馬來西亞設有一家中藥製藥廠,由於本身技藝不錯,並教授馬來西亞政府機關官員太極拳,與當地官員、士紳相處不錯,六十二年成立黃氏太極學會,十多年來在星、馬各地共成立三十四個學會、公會。
  黃性賢於民國五十九年四月,曾在馬來西亞古晉與亞洲摔角冠軍廖廣成舉行擂台賽,六個回合以二十六比0大勝,使他知名度大增。


【太極鬆身五法】-黃性賢紀念專輯() 

  太極鬆身五法乃是太極拳名家黃性賢,素習鶴拳,扎下良好基礎,後又根據其師「五絕老人」鄭曼青所傳的楊家祕訣、拳經、拳理潛心研究,深得其心法,尤其對鬆、沈、柔、細心體悟所創編的太極拳基本功法,他透過了氣沈丹田,以及轉腰鬆胯、合氣鬆身、擺臂鬆肩、彎腰鬆筋和坐腿鬆膝之「五鬆」,來解決習練太極內勁的最要入手工夫與關鍵所在,前賢說:「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太極鬆身五法正是最好、最基本的練功法,是進入太極拳殿堂的「敲門磚」,是內修外練一次完成,乃是道家藝術,是學練太極拳的基礎,也是易學有效的健身運動,和防身自衛術。 
    

【黃性賢太極推手】-黃性賢紀念專輯() 
  黃式太極推手,乃是太極拳名家黃性賢,素習鶴拳,扎下良好根基,後又根據其太極拳老師,五絕老人鄭曼青大師所傳的楊家祕訣,以及拳經、拳理,潛心研究,深得其心法,尤其對推手之沾黏貼隨,不丟不頂,剛柔相濟,引進落空,舍己從人,人不知我,我獨知人,借力打人,物來順應,敏感自行,鬆、沈、走化,發放等太極內勁功夫,細心體悟,所創編的太極推手功法。 
  他透過了各種基本推手方法,不斷的互練揣摩,以達到鬆、沈、圓、整、找勁、用勁、聽勁、懂勁,以達到階及神明的境界。 
  黃大師曾於一九八六年,應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理事長石覺之邀,來台北開辦「鬆身五法班」,接著又開辦「黃氏太極拳國際班」,將其一生鑽研之太極拳基本功法,推手、拳架應用之精華,有系統且完整的傳承下來。 
  黃大師曾多次應邀來台表演太極推手,其功夫真是神妙莫測,與他一接手,僅覺微觸其膚,即被拔根而起,完全到了捕風捉影,虛空無物之境界,他名為推手,實已無手可推,只要你一出手攻他,即站立不穩,如醉漢般,兩腳不聽使喚,總得受他指揮,他輕輕一按你胸部或頸部,即如拍球般彈跳而出,或如被網住,全身不得勁。如他一發勁,則冷彈脆快,無與倫比,迅雷不及掩耳,令人如墜懸崖,驚惶萬狀。他的太極內勁真令人叫絕,令人神往,實已達於神化之境界。 

 


 
1.
定步左右單推 
2.
雙推左右互練 
3.
承接法 
4.
七動不倒翁 
5.
拉推腰鎮功 
6.
履擠互推 
7.
無手互推肩 
8.
外擠互推 
9.
採按互推 
10.
二法攻化法 
11.
摟頭攻化法 
12.
平步開合手 
13.
化攻法互推 
14.
圓推 
 

【養生太極拳功專輯】 
  太極拳與養生功,近年來風靡全球,根據國內外醫學研究發表証實,習練太極拳功,能促進人體身心健康、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增加攝氧量、促進心肺、血管功能,使肌力平衡、預防老人摔跌、改善年老人體退化、靈活關節、暢通經絡、增加骨質密度、增進工作效率,尤其對高血壓、血糖等慢性病更能顯著改善。 
  施錫欽先生,現任陽明大學助理教授,專授太極與養生,積其一生,學、練、悟,太極拳之經驗,提供社會大眾分享,老少咸宜。 

 
1.
太極八段錦 
2.
易筋經十二式 
3.
太極鬆身五法 
4.
五氣十二式 
5.
十三式太極拳 
6.
鄭子太極拳 
7.
武當十八式太極拳 
8.
養生太極推手 
9.
散手對練 
  



【養生太極推手-推手套路】-太極拳名師施錫欽精心鉅作 
  太極拳推手套路乃是太極拳名師施錫欽,根據其師黃性賢、陶炳祥、張敦熙、蔡肇祺、魏樹人等太極拳名家所傳太極推手心法要訣,以及符合拳經、拳理,經其多年的教學、研究整理,在傳統的太極拳推手方法之基礎上集各家之長,配合靈活多變的步法所創編的一套推手功夫,可兩人雙練,亦可多人團體對練,具實用性、健身性、競技性及表演性,動作流暢,結構完整嚴謹,神形兼備、美觀大方,完全符合太極拳理,更是一項疏通經絡、暢通氣血的健身運動,有益身心健康,老少咸宜。 
 
基本功法 
基本推手 
行功法 
練腰法 
1.
平圓 
2.
立圓 
3.
折疊 
4.
履擠 
5.
摟膝拗步 
6.
進卸步搬攔捶 
7.
四正 
8.
圓推 
9.
大履 
10.
八法推手 

1.
跟步 
2.
兩儀法 
3.
進一退一步 
4.
進三退三步 
1.
篩腰法 
2.
雙履 
3.
履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