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習練太極拳對修道或修行的影響(104/05/31)鄭無極


引言:人體生命是一堆原子(氫、氧、碳、氮)加上先天能量的組合體,身體本身就是氣,就是能量,意念也是能量,因此,心身本是一體;修煉的過程,不過是以先天的靈覺(不是大腦意識)開發人體的內分泌,利用內分泌酵素轉化物質能量,開發人體的潛能,使人體內的先天能量和宇宙的自然能量相合為一,藉以瞭解宇宙實相;而太極拳是練氣的武術,也就是可以增加人體能量,進而開啟人體寶藏的最佳工具,相信只要大家能以永不放棄的心態持守它,總有一天定能大悟它對你的意義。
本文
一般常說:「生活就是修行」,而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也就是修正自己累世的惡習,使符合人世間與宇宙的自然法則;而修道呢?道乃宇宙萬事萬物的本源,即為人處事應遵循的共同準則,修道同時必須修德,德修得好,心理才能清淨,有德才有正氣,才不致墮入魔道。所謂「修行」是只能做不能說,倘若一天到晚把修行掛在嘴上,那肯定不是真修!修得好不好,不是自己說的算,而是要問周邊的親朋好友。


那習練太極拳為何會跟修行扯上關係呢?依個人近廿年的修煉體會,應該會有以下的助益與影響。

1.隨著年歲的增長,體內的氣也逐漸減少,血液也變得又濃又髒,不但清除廢物的功能下降,而且容易造成血管沉積硬化而阻塞;太極拳是內家氣功拳,而練氣是一個「排濁納清」和「打通氣脈」的工程,武術家有句口訣:「氣洗血,血洗五臟,湯水洗六腑,汗水洗筋骨皮肉。」我們練丹田氣時,讓氣和血在丹田裡混合,以陽氣的動能讓血氣化、活化,血液便能回復良好的功能,在流經五臟的時候就能清除其中的濁氣,所以說「氣洗血,血洗五臟」;喝湯喝水能潤澤消化、泌尿系統,並利用排汗沖洗積存筋骨皮肉裡的廢物,所以說「湯水洗六腑,汗水洗筋骨皮肉」;<內經>云:「氣血交融,其病焉在?」氣血通暢則百病自癒。真正修行者必須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降低大腦能量的消耗(五臟六腑不健康,會透過神經系統影響神經元,造成大腦能量的消耗),才能入定,也才能到達彼岸。若一身是病,連身體都修不好,遑論修行,更別提入定。


2.身心本一體,身體的疾病大多由心病所造成,心病包括壓力、無法滿足的口慾、貪財好色、追求無窮的慾望等,若心魔不除,身病難癒,畢竟任何的起心動念都會影響大腦神經元之神經衝動,致使全身氣脈紊亂,也造成能量流失。而氣功之修煉在於瞭解生命的無常和短暫,及時追求宇宙實相;而人類的智慧和感覺是探討宇宙實相的障礙,老子主張「離形去智」,以自然的覺知來體證宇宙實相。太極拳在進入高級氣功階段,真氣在體內自然運行,陽氣佈滿全身,陰氣褪盡,大腦及全身處於空性狀態,明瞭心念本空,身體和物質本空,一切事物之空性本質,以此心態修煉,則修煉易成。



3.心念在氣功修煉和宗教修行上,一直都是一個關鍵問題;所謂「心猿意馬」、「心如瀑流」,如何降伏其心,一直是修煉者的困境。基本上,修煉計有從理入、從行入、從心入、從氣入之分,從理入即從事理圓滿通透,直悟宇宙實相,但具有這種智慧通達之累世修行者如鳳毛鱗角;因此大多數修行者從行入,從實修著手,著重實修、實證、實悟。而宗教界大多以修心為主,但從心入甚難,有此悟性者寥若晨星;反而從氣入較易,氣定則全身經絡暢通,陰氣盡陽氣盈滿全身,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最少的干擾,以氣馭心,氣定心定。


4.習練太極拳時,我們的心經常要處於清靜而專注的狀態(心理有事或心浮氣躁是打不了拳、也打不了坐的),而全身肌筋經絡極度鬆柔、動作舒緩大方,所以能夠沉澱心中的雜念,長期下來,大腦意識退位,使心念和身體呈現空性狀態(能量消耗最小),自然也就能改變我們的性情及人生觀。也許有人不相信,但只要你有這種認知、也有心,繼續堅持不懈的修煉,相信總有證悟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