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轉載:養生與奇經八脈的意義


氣,是一種能量,從中醫角度來理解,氣,就是血氣,意思是血液迴圈所產生的能量。這能量,通過經絡能布及周身。


理解人體脈絡,不妨從以下幾點來考慮:
一、水流能發電,那麼血液迴圈也一樣的可以產生生理能量(中醫叫血氣)。
二、水的流通管道與電流的管道是兩碼事,血液迴圈與血氣的流通管道也不是一碼事。
三、血氣的通道不是獨立的存在。血氣的通道是借助其他氣質氣官而構成的空間。譬如說杯子,製作杯子的材料可以是不同的材料,而這些材料所構建的空間卻是無形的。血氣的通道,其實是身體臟腑器官與血管、筋骨、肌肉、隔膜、肌腱、神經等各組織器官之間形成的空間。
四、獨立的血氣系統與各獨立系統之間的交叉互通系統,譬如獨立的華東電網或者獨立的華東火電網、水電網與其他地區各電網之間的互通體系,也許就是正經與奇經的分野。
五、進一步區分經與絡的分工。經,徑也,如徑路無所不通。脈之直者為經。絡,絮也。支而橫者為絡。起著周遍四通八達的貫通聯絡作用。


老一輩編創的太極拳的拳架,原本就是武術、醫學與氣功的結合。正確的訓練拳架,是貫通奇經八脈的最好的方法。

作者江瀾 ,自號二水居士,奉化棠溪人,寓居嘉興。1987年從王清發老師學習楊式李雅軒老師一脈太極拳,1992年從蔡光圻老師學習推手。2003年初,因緣結識金仁霖老師,系統學習楊式葉大密老師一脈太極拳之拳技、拳理、拳史及教學體系至今。創立嘉興一多廬太極文化傳播公司,致力於太極拳傳播與推廣。受聘于新加坡傳統楊式太極拳協會擔任武術顧問。創立馬來西亞檳城一多廬太極拳協會、馬來西亞雪隆一多廬拳藝工作坊、馬來西亞砂拉越古晉一多廬太極拳協會,擔綱總顧問暨總教練。手談之余,勤於筆耕,陸續在《武魂》、《太極》、《精武》、《武當》、《武術家》等雜誌刊發文章數十篇,出版有《一多廬太極體悟錄》、《楊家太極拳老拳譜三十二探究》、《<王宗嶽太極拳論>校注》、《<太極功源流支派論>校注》、《<太極法說>校注》、《陳微明武學輯注》(包括陳微明《太極拳術》、《太極劍》、《太極答問》三冊的校注)等。


【聲明】作者系漾太極網站、公眾號特約撰稿人,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與漾太極公眾號無涉,本文如有轉載請注明出處和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