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太極會說話,有思想、有韻味~勿練死拳,勿將拳練死



太極拳雖然列為中國傳統武術,但它吸引全世界關注的魅力之處,卻在於其豐富的文化內涵,在於他不僅僅是武術,不僅僅是機械的拳,有思想、有韻味、會說話讓他經久不衰,越出國際。當今海內外無數有識之士入迷於太極拳,絕非限於練拳健身,而是希望從中探索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從太極拳修鍊的角度看,太極內功心法可以說既是掌握太極拳奧秘的關鍵,也是由此領悟中國傳統文化奧秘的一把鑰匙。
太極——有思想
太極是極其有思想的,他不乾枯、不乏味。曾經有人說「太極拳,是拳練我,而不是我練拳」,說明太極拳不會隨你而動。太極拳生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沃土,紮根於中國傳統哲學,傳統養生學,傳統醫學,傳統美學等多學科的廣袤深厚的領域,因此,太極拳可以說是集中國幾千年燦爛文化精華於一體的歷史產物。太極拳理源於《易經》,主道家一脈,旁及儒,釋,醫,武。老莊道學之無為,虛靜,不爭,柔弱取勝;孔孟學說之中庸之道,佛家之空靈,舍己,無相;醫理之氣血,經絡關係,兵法之動靜虛實等,融合為一皆為太極拳之大用。太極內功心法,恰是從太極拳的文化源頭著手,體會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以易而言,太極拳命名的「太極」二字來自《易經》:「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習太極拳者,正是透過內功心法體會易即太極,它代表宇宙一切空間,時間及所有的動能。

王宗岳《太極拳論》云:「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說的就是習太極者當知悉天地運行,陰陽變化及萬事萬物在發展過程中的對立統一規律,欲效法天地生而不有,長而不宰,生生不息的精神,進而通權達變,趨吉避凶。從整個太極拳理論著述和拳法技術所表現的內容與特色來看,太極拳實際上還運用了自先秦,經宋明以來,三千多年中國傳統哲學發展的一大成果——太極哲理。

此太極哲理發端於《易經》,中經道教內丹養生家陳摶等人的研究與發展,融貫儒,道,釋三家形成《無極圖說》用於內丹修鍊,後復由宋明理學家周敦頤等人繼承推演,成為新儒家用以闡明理學奧秘的《太極圖說》。這一太極哲學滲入武術文化而產生了太極拳。因此,修鍊太極拳倘若不能從中國人祖先的修身養性處下手,體悟心,神,意,氣的妙用,是很難真正體會太極拳奧秘的。如果不理解他的思想,可能會犯南轅北轍的錯誤。

太極——有韻味
太極強調心神意氣,講究形神相寓。太極內功心法強調心,神,意,氣的作用,加強以神,意役使內勁和身軀的能力,一方面是受《黃帝內經》等古代傳統形神統一觀的影響,同時,也與太極學說分不開。周敦頤的《太極圖說》曾寫到:「形既生矣,神發知矣,五性感動而善惡分,萬事出矣。」其《太極圖說》自注指出:「人稟陰氣形成形體,稟受陽氣產生精神。」認為形與神密不可分,精神意識有重要作用。王宗岳在論述太極三要素——心,氣,身時說「以心行氣,務令沉著,乃能收斂入骨。以氣運身,務令順遂,乃能便利從心。」「先在心,後在身。」「身雖動,心貴靜,氣宜斂,神宜舒。心為令,氣為旗,神為主帥,身為驅使」,皆是強調了心,神,意,氣在練拳中的重要作用。

太極內功心法中氣圈散和轉的練習,讓練習者充分體會太極拳松,散,通,空之妙境,體會孟子所說:「吾善養吾浩然之氣,氣以直養而無害。」太極拳如此練習有成,如聞仙樂,如讀美文,天地錦繡,目擊道存。正所謂「靜中常養虛靈氣,動時繞有盤空意」。習拳至此,萬事胸中起,萬事胸中落,萬事胸中過。望天上雲捲雲舒,看人間花開花落。這就是他的韻味所在!

太極——會說話
太極會說話,會成為你的良師益友,會教給你為人處事的方法。以太極內功心法練拳入門得竅後,每次練拳都是新的享受,心中渾穆,身體暢美,欲罷不能,常練常新。真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如此盤拳走架如嬰孩回母體,得大休息,養此生機,完其精神,「與天地精神獨往來」。修鍊太極拳是一種有益身心的修養之道。太極拳強調大松大柔,松同樣分為體與心兩部分。體能松則氣血流暢,經脈和順,五髒得其平衡,上中下三焦了無阻礙,病何能侵其體?且全身經絡鬆開,身體各關節節節貫穿,處處落榫,而能生根落地。心能送,即能隨氣而松沉,心必見日益健康,心情如能輕鬆愉快則百病不侵,古人所謂上醫醫未病,傳統太極拳內功心法可謂上醫良藥。

太極,有思想、有韻味、會說話
太極,中國文化符號!
中國傳統文化於「天地之道」外別立「人道」一格,將人提升到於天地相對等的地位,合之為「天地人」三才之道,中國傳統文化也由此轉進個體生命,價值理想也得以文化之累積,浸潤而日就其篤實光輝,高明博厚之境。太極拳是大道,就在於太極拳的修鍊層次由拳技而到文化層面的滋養洗禮。修鍊太極拳,能做到明理,身證,體悟,就能神交古人,心印前賢,得大慚愧,得大歡喜。太極,是有思想、有韻味、會說話的!
 (來源:《太極》微信公眾號 微信:taijichany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