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鬼谷子縱橫學的反應思維- 學會管好自己的嘴,否則會輸一輩子!

我們都知道鬼谷子被譽為謀聖,那麼鬼谷子的到底有什麼異於常人的能力呢?比如他是如何說話的?他是如何思考的?說到思考就不得不提鬼谷子縱橫學的反應思維。

所謂的反應思維就通過往來,古今,彼此三個維度的對比來進行思考問題。當縱橫家在遇到問題時,他們不會選擇相信,也而不會選擇不信,而是通過總結過往的經驗判斷事情的走向,考量歷史推導目前的形勢,通過調查對方來了解自己,通過反應思維來思考。
縱橫家反應思維只有一個目的和一個基本點:以說服別人為目的,以提升說服力為基本點。
縱橫家的獨特思考力就是反應思維:一切事情都是反著思考。這一點與老子的思想極其相似,比如老子說過: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縱橫家認為只有反應思考才能洞察事情的本質,做出合理的謀劃。

鬼谷子反應思維是一種獨特的思維,因為大多數人都是正應思維。舉個例子,很多人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知己知彼。想通過了解自己來了解對方。
對不起,孫子說的原話是:知彼知己。作為以奇謀為特長的兵家和縱橫家是不可能閉門造車的,不了解對方,哪怕對自己了解再多,其實也是沒有用的。以自己為中心就叫主觀,不以自我為中心就叫客觀。
由於人們很喜歡從自己的感受去謀劃。所以如果你想學好鬼谷子,首先就要改變自己的思維,不以自我為中心,摒棄知己知彼的雞湯思維。其實不僅是孫子兵法,鬼谷子也是一樣的。比如鬼谷子說過這麼一句話:人言者,動也。己默者,靜也。因其言,聽其辭。意思是說別人在說話是動態的,我們在傾聽是靜態的,根據對方說的話,觀察他想表達的立場。


有沒有發現?實際上我們很多人在溝通談判時,一開始就喜歡高談闊論,滔滔不絕,妙語連珠,舌燦蓮花,認為這是鬼谷子教的。
但是鬼谷子從來教我們的都是,別急著說話,先聽別人說話,看他想表達什麼樣的意思,等到對方表達的思想跟我方不同時,了解對方的心理時再說話,這是一種辯論技巧,也是一種說服術。
比如商場上的討價還價,不管如何都不能先開價,如果先說了價格,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你已經輸了。正確的方法應該是讓對方開價,接著根據對方的價格,去跟對方砍價。這就是反應思維!


有人問,這是鬼谷子教的嗎?其實這真是鬼谷子言傳身教的道理,出自他說的:言有不合者,反而求之,其應必出。一個人說的話與我不合,那麼我就要「反而求之」了,比如通過反問的方式,對方必然會給出回應。
舉個例子,對方說他認為孔子是大聖人,那麼只要反問一句:你為什麼會覺得孔子是聖人呢?對方必然會給出他的理由。只要對方給出理由,那麼他就已經輸了一半,我們知道在縱橫家眼裡任何事情都是一分為二的,不管是仁義,道德,都是一分為二的。
正常一個話術高手只需要用三個反問,就已經能了解一個人的能力和學識了。
道理很簡單,提問者是主動的,回答者是被動的,鬼谷子說致人而不致於人就是這個道理,通過反問的方式去進攻別人,別人逼不得已只能回答,那麼對方說的越多錯的越多。


經常有朋友問,如何學會鬼谷子的話術?其實首先是學會閉嘴,觀察別人,進而用反應術,那酸爽你懂的,一般人被反問之後說出的答案往往到處都是漏洞。所以鬼谷子告訴我們,做人要有點心計,要學會管好自己的嘴,否則會輸一輩子!
當然這也不是我編的,是鬼谷子的原話:事有反而得復者,聖人之意也,不可不察!我們這些小人物更應該謹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