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害怕,做子女的也怕,說穿了,大家怕的不是死,而是怕抱病死不了、無聊得死不了。105歲的獨居老人趙慕鶴,一直在建立面對「老」的能力,看他如何用他的身體和意志,讓我們看見「老」的另一種可能...

105歲的趙慕鶴不是仙,其實他去年才在廁所摔了跤,住院2個月,「我腿不能動,醫生說我好不了,但我堅持起床扶著牆壁走,一天3次,一次20分鐘,半個月後就能走了。出院前醫生說,你不要再摔,再摔就完了。我回他:我寧可摔死,也不要在醫院等死。」

第一次採訪,趙慕鶴做了簡單的中餐請我們吃,有蒸饅頭、炒四季豆、自己滷的豬頭皮、魚丸湯,他切菜手不抖、味道也鹹淡合宜,只是動作比較緩慢。做完飯,趙慕鶴終於顯累,坐在客廳的椅子休息,當他要站起來時,我趕忙去扶,他卻堅定的說:「不要扶!」問他為什麼?「今天你扶我,明天沒人扶怎麼辦?自己照顧自己,不要靠別人,一靠別人就老啦。」

每週有3天,社會局會派居家照護員來他家一小時協助打掃廚房廁所,至於做飯、洗衣,趙慕鶴堅持自己來。不同於多數外省老人,趙慕鶴不是深藍,他尤其欣賞陳菊,不看政論節目,只看看新聞和電影台。

令我意外的是,趙慕鶴的飲食和作息跟年輕人沒兩樣:他每天睡到自然醒(約早上10點),晚上看書、寫書法,摸到凌晨兩點才上床,沒有運動的習慣,一天只吃2餐,也不忌口。問他長壽之道,他說:「不生氣。不生氣就少生病,生病都是氣出來的。」

趙慕鶴曾深刻體會生氣的壞處。他34歲時在大陸娶妻生子,妻子已過世,獨子今年70歲,在山東種田。20幾年前,獨子把趙慕鶴給的一筆錢拿去投資,不但賠光,還向親戚借錢沒還,把趙慕鶴氣到耳朵中風,所幸後來醫好了。談起兒子,他搖搖頭:「種田的,沒什麼出息。」從此,趙慕鶴寧可把錢給親戚的孩子出國留學,也不給兒子。(撰文:賀照縈)


(轉載2015年11月20日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