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過年之後,請扔掉這四種內耗

 


01

朱自清在《春》裡寫道: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新年新氣象,這是一句祝福,更應該是具體的行動。

過完年,是去年的結束,也是今年的開始。每個人都要奔赴幸福,但是不要一直負重前行,需要輕裝上陣才行。

要懂得,自強者自勝。幸福的生活,就在前方,不管別人如何幫你,關鍵時候,還得靠你自己。

因此,我要建議你,把以下四種內耗,從生命裡扔出去


02

第一,扔掉精神內耗,保持心情愉悅。

小說《約翰·克裡斯朵夫》裡寫了這樣一件事:貝多芬一直想要寫一首關於月光的曲子,但是一直沒有靈感。

有一天傍晚,貝多芬在萊茵河邊散步,聽到附近的茅屋裡,有人彈奏他譜寫的曲子。

走進茅屋,他才發現,這是一個很窮的家庭。他們想去音樂廳聽貝多芬彈曲子,但是買不起門票。因此,家裡的姑娘努力學習貝多芬的曲子,並彈給家人聽。

貝多芬備受感動,坐在破舊的鋼琴前,觸動了琴鍵。忽然,一陣風把蠟燭吹滅了,只有月光,柔柔地灑落在窗臺上,湧進狹小的屋子。

《月光曲》從此誕生——在一個沒有燭光的屋子裡,卻有了星辰和大海。

其實,現實中的貝多芬,和小說裡的不願意。他是一個耳朵失聰的人,但是用勇氣去打敗不公平的命運,最後贏得了尊重和成績。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遭遇很多的挫折,然而可以打敗你的,並不是挫折,而是你的精神內耗。

胡思亂想,會讓你什麼都想不通,還陷入迷茫之中,如果你什麼都不想,那麼你的精神會變得簡單,靈魂變得乾淨,從而要做的事情,也會水到渠成。

能夠成就一個人的,往往是某一刻的頓悟。而這樣的頓悟,不是使勁想出來的,而是在簡單的生活裡,發現的。

過年之後,你一定要扔掉精神內耗,讓自己輕鬆起來,不管過去發生了什麼,遭遇了多少不幸的事情,也不要計較了。都過去了,你還想什麼呢?

03

第二,扔掉經濟內耗,做好賺錢的準備。

一談起兄弟姐妹的感情,我們就會想到,父母太偏心了,重男輕女,或者重女輕男,導致矛盾重重;因為某個人很富有,卻不願意幫助大家庭,導致大家都心生怨恨。

家庭矛盾,似乎都和金錢有關。

一家人,如何賺錢,不一定是一起去做點什麼,而是要發揮每個人的特長,各自去賺錢。到了年底,再彙聚在一起,形成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一年之計在於春。新春過後,你應該做好賺錢的計畫,而不是盯著家庭的財富,計較父母給了多少錢,更不要想著身邊的人,會給你很多的好處。

當你有了門路,能夠在過年後,迅速進入賺錢的角色,那麼經濟內耗,自然就解除了。千萬別總是猶豫,到了三月四月,還不知道要去哪裡,要做什麼。時光不等人啊。


04

第三,扔掉社交內耗,少依靠別人,多依靠自己。

逢年過節,難免要吃吃喝喝。

我是一個70後,在小時候,常常和父母去拜年。不管走到哪個親戚家,都要吃頓飯,甚至要住一晚。

從大年初一開始,到初七的時候,還處於拜年的狀態。父親常常喝醉,然後歪歪扭扭地走回家。

有親戚說,今年,他有好的項目,可以讓大家都發財;有朋友說,今年,可以去某個地方,一起進廠打工,工資也不低。說了很多,但是到了元宵節之後,就不記得了,大家還是要回歸到各自安好的狀態。

不要把社交看得太重要了。

親戚就是親戚,就是某個場合,必須到場的人,雖然這句話,說得不近人情,但是很現實。

過年時,去親戚朋友家走一圈,同時保持清醒——靠誰不如靠自己。

一開始,就抱著不依靠誰的想法,你自然就會減少社交,擺脫對別人的依賴。從而,你的社交內耗,就不見了,未來的路,會習慣獨來獨往,也鏗鏘有力。

05

第四,扔掉家庭內耗,學會感恩,互幫互助。

知乎裡,網友伊卡洛斯說,他高考的時候,剛剛出成績,爸爸就訓斥了他幾句,責怪他沒有努力,成績太差。

後來,他上大學了,讀的是醫學專業。但是因為情緒低落,爸爸說了一句:你這樣啊,到醫院給人擦地,也不會要。

他很委屈,認為爸爸太瞧不起人了,畢竟一路走來,他很努力了,在大學裡,也能夠拿到獎學金。

媽媽說,爸爸是愛他的,只是情緒控制不住。

《拐角處的父愛》裡有這樣一段話:到了拐角處,爸爸果然像不經意似地回頭看了我一眼,我心中所有的失望和不快頓時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親情,我的眼眶裡噙滿了淚水。

是啊,一家人,不說兩家話,只是缺少理解和好好溝通。

過年的日子,一家人熱熱鬧鬧地在一起,有什麼話,就說出來,有委屈,也可以哭出來。要明白,親人之間,愛一定比仇怨更多。

家庭沒有了內耗,就有了感恩和支持,往後的日子,一定會好起來。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06

心理學家鮑爾斯特認為:儘管你什麼都沒做,但每一次選擇、糾結、焦慮,大腦都會消耗心理的能量。

新年開始,我們的力量是用來賺錢、養家、創業、學習的,而不是用來自我消耗的。

未來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不念過往,不懼將來。

沒有內耗的家庭,和諧美滿。

沒有內耗的親人,攜手共進。

沒有內耗的自己,超凡脫俗。

沒有內耗的日子,陽光燦爛。

願你我,多一分理智,多一點溫暖,笑著走進春天。

作者:布衣粗食 (微信公眾號:buyicus),業餘作家,一個用文字書寫人生過往的人)

配圖:來源網路


小編按:
今日心血來潮將在微信看到的文章,轉成繁體,以饗台灣讀者;
嗯,已十個月未有照料,歉甚!
感恩各位對本部落格仍如此熱愛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