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李建文:不是武術不行,而是練傳統武術的人


朱鎔基貼身保鏢李建文認為:不是傳統武術不行,而是練傳統武術的人...


李建文老師發出一段視頻,對傳統武術被抹黑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李建文說:“大家好,我是飛龍李建文。最近有很多朋友問,傳統武術到底有沒有實戰價值?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對大家說,中國傳統武術絕對有實戰價值,只是練武的人不同,練的格局不同,練的意識形態不同,他產生的效果也就不一樣。所以說不是中國傳統功夫不行,而是練傳統武術的人,他的取向價值,他練的格鬥意識,達不到格鬥應該達到的水準。所以說,不是中國傳統武術不行,而是練傳統武術的人不行。但是,只要你刻苦、用心、努力地去拼搏,認真地去鍛煉,我想一定會達到這個搏擊對抗意識的頂峰。”
 來源:網易體育 

  自稱為中國MMA第一人的徐曉冬KO太極雷雷,引起巨大關注,而徐曉冬也是接連向多位武術界人士以及鄒市明約戰,使得傳統武術與現代搏擊的實戰性等問題被全民熱議。借著這股東風,網友也翻出27年前李建文KO俄羅斯特種兵視頻,並表示這才是中國功夫,值得一提的是,李建文也就徐曉冬約架、太極是否有實戰性、以及當年對決俄羅斯特種兵等問題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建文身為國際知名運動健將,江湖人稱飛龍,也被譽為中南海保鏢,曾贏得聖彼德堡跆拳道冠軍、俄羅斯全國拳擊冠軍、2次國際自由搏擊比賽冠軍,6次國際散打比賽冠軍,毫無疑問,如此履歷,李建文自然是有一定發言權。



  徐曉冬約架非常沒有意義

  對於徐曉冬的約架事件為何能引起巨大反響,李建文說道:第一我感覺沒有意義,非常沒有意義,不是正式比賽也沒有正式的組織部門,無論你去做世界比賽、全國或者省裡市里比賽,我們每位元運動員都有一定程式。從體重年齡上,他們在年齡和運動表現形式上都不現實的,咱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一個是練太極,一個是搏擊,兩種體系,這兩種體系在一起交流切磋,我覺得這個意義不大。



  約架敗壞了中國武術道德風尚

  第二我覺得他們比賽,我個人感覺是敗壞了中國文化的武術道德風尚,他後面的說話,非常驕傲自大甚至是侮辱我們中華武術很有名的前輩,李小龍大家都知道,他在美國打敗了喬-路易斯,這個是他們對抗全國冠軍,他說他是表演家,這個你怎麼說呢,我覺得他玷污了我們中華文化,而且李小龍在國外是起到了傳承中華武術的重要作用,中華武術走向好萊塢就是他起了很大作用。



  當被問道太極拳是否具備實戰性,李建文給出了肯定的答
案,我覺得這是對中華武術傳統文化的一種誤解,我可以簡單說說,我們中國武術的價值實際就是實戰,在追求競技武術背景下的今天,武術套路和散打過於分化,就造就了我們當今更多的、甚至說被一些筆桿子吹出來的大武術家,滿世界都是中國武術家,我覺這是中華武術發展中最大的悲哀,實際各種拳路的套路在當代武術的條件下環境下,追求的是技術動作的高難美,演練意識動作好不好看,然而我們的格鬥實戰追求的是動作快准狠,以及距離感時間差等對抗意識,這個教學和訓練他完全是兩種形式。




  格鬥散打技術以套路的形式進行保存與傳承

  我們古人也說過一句話,武術不對抗而舞也,這個舞是舞蹈的舞,如果武術天天都在那練來練去,在另外一個角度就是花架子,因為你光練的漂亮,這是一種享受,這也是一種中國文化,好看藝術也是一種中華文化,但過於追求享受和藝術拋棄了對抗,這就是一種舞蹈,所以我個人認為,格鬥散打技術是以套路的形式進行保存與傳承的,武術套路卻又在格鬥散打對抗中表現和存在,他的每個動作打來打去都是在套路中練過的,他可以表現出來,他用這個動作打來了 ,而且永遠都會存在,只有這兩種形式結合在一起,我覺得才是我們中國武術正確發展道路。我覺得我們不能一條腿走路,必須是兩條腿並軌走路。

  李建文還說道:這個事件出來反響大,很多人不一定懂武術,他有一個很大的目標,就是要看熱鬧有意思啊,這不是大師嗎,怎麼被一個普普通通的搞格鬥的就打敗了,因為他不瞭解,看結果和看熱鬧造成了一定的反響。

  傳統武術並非缺乏實戰性

  對於傳統武術的技擊在實戰中如何體現,李建文也給出了答案:我是這樣想的,傳統武術也不是不缺乏實戰性,涵蓋的領域和所處的時代的用意是不同的,傳統武術很早期就是實戰格鬥,而且是在夏商時代進入了宮廷,是武術打贏了搞慶賀,引進到宮廷,那個時候就出現套路,套路是一種表現並不是沒有意思,這就是傳統武術。在那個時代就是為了格鬥,但在當今時代格鬥打鬥,他的價值已經不多,更多的人們是想練一練,我是這樣健身的,是否我能站的穩了,活動活動肌體,或者我這個動作做得漂亮,作為一種藝術享受 ,對吧。



  他們作用領域也不同,所以不能說傳統武術缺乏實戰 ,太極拳同樣有實戰價值,比如它的棚、捋、擠、按,實際上在實戰中很多人都不去研究它,你要就研究它,它每一個動作都是有實用價值的,我們現在很多打鬥,更多是講究甚至是比賽中比賽的規則,而有些一些動作不去使用,所以我們很多比賽都非常單調,所以太極拳同樣也有一定實戰性。只是很少人去研究它的到底實戰價值在哪裡,沒有具體分析 練套路太極過於享受了,對藝術美感和健身意識,對實戰意識研究少而已,不能收沒有實戰性。我覺得是這樣,要懂得我們傳統武術有實戰價值,第二個我們要怎麼懂得技術動作運用化,這些動作你會練了,但你是否懂得可以取拿人、可以去打人、可以取防人、我就說我們要講究技術動作運用化,懂不懂它的距離感,我知道我要打他但總打不住他,是什麼原因,你沒有距離感。

  李建文還說道:別人踢你一腳,你不知道為什麼抓不住他,因為時間差抓不到,第二個技術動作要有對抗化,第三你具備對抗化,你知道這個東西你一定就要做到,技術動作的對抗實戰化、實踐化和實驗化,就是說兩個人一定要運動,這些動作進行演練,就跟我練的鞭腿一樣,十遍百遍千遍的去練,這個動作有實用價值練的多,熟能生巧了,我知道怎麼去打別人。比如說太極的棚、捋、擠、按,當對方打過來我們就可以順勢,也就是我們說的帶手,順著他的勢,但是這就是要你把握你的時間差,是不是在合適時間抓住他的胳膊,還有抓很好的位置,這就是你的距離感,然後你做動作,不然你會做捋的動作你也會用不好,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我們學的這些動作可能是一種理論形式,不實踐永遠都是空話。



  憶接受俄羅斯特種兵挑戰 百戰不殆

  對於當時接受俄羅斯特種兵挑

戰原因,李建文至今也是記憶猶新,這個視頻我也看到了,我覺得有點可笑,因為那個視頻他們是說96年,實際上是90年。因為我當時來到俄羅斯組織了俄羅斯的全國比賽,而且這個比賽是用的名字命名的,叫李建文武術比賽,當時我作為總裁判長,所以很多人真的都不服氣,因為我個子小,特別是有個叫熱尼亞的,他本身就是特種兵退役軍人,他自己也在搞一個道館,他是他們桑搏跆拳道全國冠軍,我當時很謹慎,為了和他打看了很多他的錄影,我也在研究他的打法。我也害怕丟人,第一次在國外搞這些,研究透了,然後第二天我也是充滿信心的, 覺得他的打法有很多漏洞,所以我也是做到了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感覺。
   所以接受他的挑戰,那次挑戰我也做了電視的廣告,座無空席, 那次也是比較有意思,他可能看不起我,他沒有穿護具,我說你不穿護具,我也不帶頭盔了,實際上在嗆火之下我們幹起來的。我們就打起來了,這個人現在是我的學生是很好的,他現在是烏克蘭國家隊的功勳教練,我們也是很有意思的一段歷史,值得紀念的一段歷史 不管怎麼說27年過去了。對於當年的光榮往事,李建文回憶時也是充滿了自豪感,儘管好漢不提當年勇,但驀然回首,李建文的戰績至今也被很多人豎起大拇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