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世界上最長壽的人- 阿麗米罕•色依提




阿麗米罕色依提,出生於1886625日(光緒12年),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拍昆吾伊拉(11)村人,從2010年起,她已經連續6年榮獲中國老年學學會公布的全國十大壽星排行榜第一名,是經歷了三個世紀,世界上最長壽的老人。國際標準對「長壽之鄉」的規定是平均每10萬人中有25位百歲壽星,而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的26203人中,就有8個百歲老人,遠遠超過國際長壽鄉的標準。第六屆「中國十大壽星排行榜」將喀什地區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列為「中國長壽之鄉」,並宣布剛剛度過130歲的阿麗米罕色依提老人成為中國第一壽星,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人,經過世界紀錄權威授權方的認證。




「她天生對音樂有特殊的愛好,喜歡聽歡快的曲子,以前她經常一個人彈著都塔爾,嘴裡哼著歌曲。」
阿麗米罕老人的孫子輩至今已有40人之多,8個孫子孫女都是由老人一手帶大,孩子們和姥姥的感情非常深厚。



【一年四季喝冷水】
阿麗米罕老人有個習慣,就是一年四季從來不喝熱水,以前喝的是河水,用老人的話說,太陽曬過的河水有營養,而且水裡有太陽的味道,喝了可以長壽。在老人80歲左右的時候,她開始改喝井水,無論酷暑還是嚴冬,她都一直堅持喝冷水。「我的肚子好得很,喝冷水從來不會拉肚子。」老人做了個幽默的動作,有些頑皮地說。
老人的起居也非常規律,每天早上六七點起床,會做20分鐘左右的禮拜,晚上11點睡覺。早晨老人最喜歡吃玉米面加青菜葉子做的玉米粥,她一直保持著飯後散步的良好習慣。
老人說,吃雞蛋她就開心,吃肉她也高興,只有吃好的東西,身體才會好。自打記事以來,她只打過一次針,從來沒有吃過藥,一直不願意去醫院。「所以啊,我就想天天吃好吃的……」老人笑著說。其實,阿麗米罕老人在日常的生活中,還是非常喜歡且常吃玉米粥、菜湯、饢等清淡的素食。

【惹人愛的「孩子王」】
可能是沒有生育的原因,阿麗米罕老人非常喜愛孩子,她的50多個後代,幾乎都是她一個人帶大的。前些年,老人還一直下地勞作,最近幾年,家人為了她的身體安全,不再讓她外出勞動,她便在家裡做飯、剝棉花桃、編織葦席等。


但老人最喜愛的事情還是帶孩子。鄰居們每逢農忙,也樂意把孩子放在老人家,最多的時候,家裡一天就有20多個孩子。老人教孩子們唱歌、跳舞、講故事,農家小院常常蕩漾著老人甜美的歌聲和孩子們童真的笑聲。她因此被人們譽為「孩子王」。


老人喜歡孩子,自己也像一個孩子一樣,有些時候,她也會生氣,需要孩子們去逗她、哄她,直到又開心起來,她就會唱起情歌。
新疆百歲老人主要分布在喀什、阿克蘇、和田等南疆地區,絕大多數生活在農村牧區,常年的體力勞動練就了他們健康結實的體格。此外,新疆百歲老人大多有著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清淡,喜好粗雜糧,基本沒有肥胖、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接受調查的百歲老人中,有九成住在兒女家,家人的悉心照顧,再加上左鄰右舍尊老愛幼的傳統民風,讓這些老人精神舒暢、心胸豁達、處世樂觀,從而延年益壽。

【獲「世界最長壽的人」世界紀錄認證】
2013826日,位於英國倫敦的扛旗世界紀錄認證新疆疏勒縣127歲的阿麗米罕·色依提為世界上最長壽的人和世界上最長壽的女性,並頒發了這兩項世界紀錄的證書。


【扛起世界健康長壽大旗】
今年15日,阿麗米罕老人在「2013年度健康長壽領域世界扛旗人物」旗幟下,祝福全世界人們都健康長壽。
據了解,扛旗世界紀錄是一家總部位於英國倫敦,專門收錄體育及非體育賽事及非賽事、包羅所有的世界之最的世界紀錄收錄機構。行業扛旗年度人物不但是世界第一,也是世界唯一。


長壽老人的長壽秘訣
 1. 天性樂觀 愛好歌舞
阿麗米罕·色依提老人說自己最大的長壽秘決就是:性格好,不生氣,喜歡孩子,閒不下來,愛唱情歌,還愛跳舞。這些特點幾乎在所有的百歲老人身上都出現了。這些老人一般都心胸開闊,很少與他人發生衝突。在情感上,一般多代同堂,一家人住在一起,其樂融融。


2. 接地氣 促循環
阿麗米罕·色依提老人至今什麼承擔一部分家務勞動,還可以編草蓆。不少百歲老人都說,不能坐下來,要動,如果經常不動,那就動不了了。而且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小秘密」——不愛穿鞋,喜歡光著腳幹活和走路。不少中醫專家說,這很「接地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建議大家平時如果有條件,就在鋪了黃豆的平路上光著腳走走,這可以保持身體的活力。

3.
喜吃素 愛生活

阿麗米罕·色依提老人也保持著以前樸素的生活習慣,她最愛玉米糊糊、剛烤的熱饢、剛成熟的瓜果,老人偶爾會要求吃一次拉麵,但是不喜歡有肉,自從牙齒脫落後,最喜歡在拉麵里放點土豆塊,好嚼好消化。此外,還喜歡吃水果和乾果。她說,這是她能夠長壽最重要的一點。而南疆的百歲老人們基本上都有著相同的飲食習慣:食品以素食為主,每天少量地吃一些水果和乾果,以此來提高身體搞氧化的能力,甚至還能夠減少臉上的皺紋呢!




說來說去,他們都在強調同一個很重要的態度:愛生活,愛生命。保持良好的包含習慣和心態,就可以長壽。

原來長壽如此簡單,道理基本上地球人都懂,只是又有幾個人能做得到呢?所以呀,長壽秘訣講一千遍,還得我們能管得住自己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