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感悟太極拳之“內功”~ 作者: 莊錫成老師



內功二字拳者定然不陌生,大多為之執著追求,付出諸多。
先師李和生先生說:何謂內功太極拳?太極拳本屬內家拳,亦是道家功,之所以在太極拳前面加上內功二字,是為了區別於大多數的太極操、太極舞。
筆者習練李和生傳內功太極拳老六路,刻苦研習,潛心思悟,十年磨一礪。漸練漸進,自覺對太極拳之內功感悟頗有所得。


內功是太極拳之本,無之拳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社會上眾多太極拳比賽表演活動,看似動作整齊,陣勢龐大,然明眼人、門內人皆知其僅動作藝術或肢體藝術罷了。
太極拳之在於能量之修為,非拳架之能熟耳。先賢王宗岳《太極拳論》云: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拳論開篇揭示了太極拳道之精髓-陰陽,陰陽乃太極拳之內功能量,符合老子《道德經》萬物負陰而抱陽之哲理。陰陽和合,百病不生,延年益壽;陰陽和合,心曠神怡,萬事順心;陰陽和合,無形無象,無堅不摧。

內功是客觀存在的,非玄虛之術。近年來,網路流傳許多名家表演淩空勁視頻,有些表演雖過於誇張,真假難辨,甚至招致非議質疑。筆者認為,名家表演淩空勁也是有內在東西的,只是形式不妥,大家質疑的淩空勁視頻只是其師徒間的喂勁練習,有的學生或弟子天生神經質元敏感,別說碰手接觸,就是使個眼神他們也會站立不穩,東倒西歪,甚至上竄下跳、鬼叫狼嚎的。
先師李老說過:太極拳就是用神經管控對方神經的功夫。用什麼管控,就是太極拳的內功-能量流。拳諺云:形體圓球轉,碰上如觸電。這種能量流就是人體自身存在的場量-生物電,能量因人而異,通過科學系統的訓練,太極人可能在一定時間內,增強人體能量,使自身場量超過常人水準,經過太極意念控制,合理使用內功能量,即可管控對方中樞神經,使對方深感不自在而盲動。
內功是生命之源,可祛病養生,延年益壽。拳友們都知道太極拳能養生,醫生也知道太極拳能祛病。筆者曾撰文《太極拳將填補醫學空白》介紹了身邊拳友祛病養生的神奇經歷,他們當中不乏有慢性病、疑難雜症、絕症等病例,幾乎都能見效,甚至在短時間內(2個月左右)就不知不覺好了。一型、二型糖尿病告別了胰島素,一二十年的結腸炎不知不覺好了,幾十年的高血壓離開了降壓藥,十幾年的嚴重失眠症竟然睡過頭,內分泌疾病和筋骨疼痛更是小兒科了。
筆者在去年仲夏也染熱疾,本來危重,後得救回天。西醫稱:你素質好,否則我們也沒辦法。民間中醫危醫生稱:你腎功能好,救了你的命。中醫劉醫生稱:你被西藥傷的很重,好在你底子厚,腎根紮的很深。是呀,老六路以練腰為本,練腰強腎,固本培元,強身健體呀。三豐祖師遺論有言:欲天下豪傑延年益壽,不徒作技藝之末耳。
內功是禦侮防身之寶,可技擊可戲耍,寓技于樂。不少拳友樂於推手揉手,然走不出較力競技之偏誤,還常以推手套路自樂,殊不知此與太極拳之內功相悖。拳論云:每見數年純功不能運化者,率皆自為人制,雙重之病未悟耳!”“本是舍己從人,多誤為捨近求遠。先師李老亦告誡弟子:不要輕意玩推手,否則推一次就白練一個月。李老鼓勵弟子們:練好內功,推手就是大人玩小孩。
筆者習練老六路近十載,謹記先師教誨,至今不懂推手套路,無論練拳還是搭手交流,皆以松求中,不偏不倚,他人能奈我何。
內功人人可修,人人可得。拳論云: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先師李老盡畢生精力科學總結了三步練法武學體系,深刻揭示了內功太極拳修煉的有效方法,讓看似神秘的太極拳三年一小成,五年一大成,實乃吾輩之幸矣!
轉自網路太極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