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太極拳健身治病”之原理


      太極拳運動是以太極陰陽學說為指導思想,以攻防技巧為表現形式,以意氣神行的協調有序運行為鍛煉內容,以達到強身健體為目標的體育運動專案。那麼,太極拳鍛煉為什麼能達到強身治病的效果呢?其健身治病的原理又是什麼呢?我依據醫學基礎理論,結合近年來練太極拳的體會,力求太極健身治病的原理上作如下闡述。

  一、太極拳是鍛煉中樞神經的好方法。

  一是強調對大腦神經的鍛煉。練太極拳要求全身放鬆,首先是心的放鬆,靜心斂神於內,是強身治病的重要一環。中醫認為,一個人是心為主宰,這個心主要指大腦,心理健康與否直接影響到生理健康,俗話說:病由心生,命由心亡。太極拳鍛煉通過站樁和盤架,用柔和舒緩的動作和引人入勝的拳趣,將注意力吸引到鍛煉中去,用意念引導內氣、引導動作,用輕鬆愉悅的形象思維排除各種雜念,消除精神上的疲勞和緊張,實現了動中有靜,鍛煉了大腦神經。

  二是重視骨髓神經的鍛煉。人類的脊椎骨共有33節,頸椎7節,胸椎12節,腰椎5節,骶椎5(一塊),尾椎4(一塊)。脊椎內有脊髓,每一節脊椎骨都有一對神經通過並分佈到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當某一節脊椎骨出現問題時,身體相應的位置就會出現症狀,如胸椎101112節錯位,可能引起胃潰瘍。反過來,當身體某一個部位或臟器官有問題,同樣相對應的脊椎部位出現不適症狀。如心臟、氣管、耳朵有病可引起頸4、胸234節的不適症狀。練太極拳要求脊椎骨上領下沉,節節鬆開,虛虛對準,結合拳勢變化,分別蠶一樣的蠕動,蛇行一樣的擺動,擰繩一樣的扭動,磨盤一樣地轉動,引動內氣穿脊貼背地運行,產生獨特的舒適愉悅感。脊神經健康了,就能有效地指揮與調節各種生理機能高效地發揮作用,並有助於疏通任督二脈,增強內功。



二、太極拳鍛煉能有助於疏通全身經絡。

  人體有十二經、奇經八脈,共20條。是直行的叫經,還有無數條橫行的叫絡,總稱為經絡。經絡是內通五臟六腑,外連四肢百骸,五官九竅,皮膚毛髮的通道和感測器。並藉以運行氣血、營養周身。經絡是人體的活動地圖,十二經如江河,奇經八脈是湖泊,十五絡脈像山溪小河,五臟六腑是人體蓄水池,構成了人體的一個整體,使人體的各組織器官的功能保持協調和相對平衡,經絡一旦失去協調和平衡人就會生病。太極拳的鍛煉,首先通過全身內外放鬆,解放因緊張收縮對經絡的擠壓性束縛;其次主張一動無所不動,每一骨節,每一肌肉,每一內臟都要動,通過螺旋擰鑽、內外相合,立體交錯的相應觸動和磨擦,達到疏通精氣;三是太極拳講究練意和練氣,主張意念引導內氣,循經通絡,刺激穴位,使經絡保持暢通。特別是太極拳舒緩的運行速度與經絡每秒鐘0.1米的傳感速度幾乎同步,對經絡有獨特的順應性疏導作用。經絡暢通了,身體也就健康了。



  三、太極拳鍛煉能啟動人體免疫功能。

  人類生存在這個世界,細菌、病毒無處不在,它們無時無刻不在威脅生命健康和安全。在與這些健康殺手的鬥爭過程中,人類總是勝利者。這種戰勝疾病的神奇力量就是人體中的免疫力,即抵抗力。它來自人體中的免疫系統。免疫部隊中有兩員猛將,一員猛將是骨髓。骨髓是人體產生免疫力的根源,另一員猛將是胸腺,他是人體免疫的中樞。還有腸道和脾臟也有防禦病的菌的功能。研究證明,太極拳運動能明顯提高脾臟,胸腺、淋巴結等免疫器官的工作效率,使淋巴細胞產生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壯大人體自身免疫防衛部隊。一旦有致病原侵入,就能及時將其消滅,以保持人體健康。


四、太極拳鍛煉能疏通心腦血管,促進新陳代謝。

  血液循環系統被譽為不知疲倦的運輸線,每時每刻,它都為人體的新陳代謝,緊張而有序地輸送營養,運走廢料。近20年來,隨著人們工作節奏的加快,精神壓力的加大,飲食的失衡,導致心血管病的發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嚴重威脅著人類的健康。太極拳鍛煉通過不同拳勢的運動,有效地推動骨骼肌、胸腔、腹腔作週期性的收縮和舒張,促進靜脈血液的回流,達到及時補充營養,排除廢物,維持身體健康。


  五、太極拳鍛煉能提高腸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生命離不開飲食,沒有攝取的生命猶如沙漠上的花朵,枯萎將是唯一的命運。飲食離不開消化,沒有消化對飲食中營養的轉化,山珍海味也只能是一些無用的廢渣。消化是人體吸取各種營養的手段。用正確的保健措施去打造消化器官的健康狀態,做好生活中常見的防範,達到食有所選,美味與滋身於一體。打拳時通過腹式呼吸,推動隔肌的升降運動,通過胸腹的折迭運化,帶動腸胃蠕動,通過氣沉丹田,引起腹腔鼓蕩;通過舌抵上顎,促進唾液分泌,提高了消化、吸收和排泄功能。一個人的消化吸收,排泄功能好了,身體也健康了。



六、太極拳鍛煉能提高呼吸器官功能,增加氧氣的供給。

  呼吸伴生而來,隨死而逝,貫穿人的一生。一個人可數天不食,但不能一刻(15分鐘)不呼吸。呼吸系統是人體天然的氣體更換站,吸進新鮮氧氣,排出二氧化碳,這個過程由呼吸系統來完成。呼吸時人體與接觸各種微生物、有害、有毒物質,導致呼吸系統患病,降低了人體氣體交換功能,影響身體健康。打太極拳可使人氣道暢通,呼吸調勻,具有補氣益肺的作用。對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活動性肺結核等疾病有康復治療作用。



  七、太極拳鍛煉能延緩骨骼和筋肌系統的衰老。

  人體運動系統由206塊骨及上百個骨連結和600多塊骨骼肌組成骨架,在神經系統作用下。骨骼肌產生收縮牽引所附著的骨頭進行各種活動。人體才能直立於世,行走於天地間,做出各種各樣優美動作。由於它們又是負力的物件,所以運動受傷的幾率大大增加。隨著年齡增長骨質增生、骨質疏鬆等疾病嚴重影響著中老年人。打太極拳時要求對全身每個骨節都有明顯的動作要領,要求伸筋拔骨,節節鬆開,內氣穿行於骨間和筋膜肌健之中,催動筋骨合乎生理的規律的運動。可防骨質疏鬆,預防中風、風濕、預防畸形駝背,保持挺拔的體形和輕盈穩健的肢體動作。


太極拳是最好的全民健身運動,因為它對人不設限,對地不設限,對時不設限,即人人可以練,時時可以練,處處可以練。一人練,一人強,一家練,一家強,一國練,一國強。練太極拳要達到強身治病的最佳收益,必須做到:一是要有生命不息,練功不止的恒心,做到晨昏無間,寒暑不斷,像吃飯睡覺一樣必不可少;二是把練拳提到熱愛、繼承、發揚祖國傳統文化的高度,不急不懈、循序漸進,知理明法,精益求精。得到的回報是延年益壽不老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