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2016年雲南省高考語文作文滿分作文~說尺子(賞析)


這是雲南省2016年高考獲得滿分的一篇作文,他的題目是:『說尺子』以使用一把「尺」來丈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卻深刻地描述了人生的大道理。
(改為繁體字方便閱讀)


『說尺子』
 100分到98分,挨一顿揍;從55分到61分,得一個吻。這看似荒誕不經的故事,却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許多人看來,前者退步了挨揍是天經地義,后者進步了得吻是理所当然。
我們常說,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現實生活中,應當說尺子是最公平的,但拿在不同人的手里,去度量不同的人,就會出現不同的结果。我們習慣了媽媽在厨房中的忙碌,一日三餐總是準時吃到可口的飯菜,可當有一天,我們回家面對着乾鍋冷灶的時候,却首先想到的是無飯可吃,沮喪之餘,面露愠色,甚至開口責備,完全忽略了她累了病了,撑不住了,連燒口開水的力氣也没有了;而我們的爸爸偶爾下一次厨房,煮一碗麵,却能讓一家人感到萬分知足。慣性,使我们的尺子變得富有彈性,却無法丈量出愛的深遠。
每個單位都良莠不齊,有幹的有看的,也有搗亂的,總有一些秃子混在和尚之中濫竽充數。奇怪的是幹的永遠在幹,看的一直在看,而幹得越多失誤也越多,得到的批評也越多,而那些看客,偶爾偷機取巧做做樣子,就會名利雙收。甚至那些搗亂的,變得乖巧一些,就會讓領導和一席眾人皆大歡喜,心满意足。惰性,使我們的尺子带了偏見,就再也無法凝聚眾人的力量。
大家還記得北方小城那位捨粥的大嫂嗎?每到冬天她就半夜起来,熬上满满的三鍋熱粥,免費送给寒风中瑟缩的清潔工、窮苦人和乞丐,数年如一日,不曾間斷。而當有一天,一位老漢從中吃出了一粒沙子,頓時將一碗熱粥潑在大嫂的身上,而领粥的人,也瞬间劃分為兩大陣營:有人說老漢不該撒野,也有人指責大嫂不該掺沙子。薄情,讓我们的尺子扭曲,冷了多少善良的心。
開縣一輛满載了19名乘客的中巴,突遇險情,一頭栽進深達五米的水塘。當地村民金有樹跳進冰冷刺骨的水中,砸開車窗將19名乘客全部救出,自己却因長時間冷水的浸泡患上肺病,舉債治療數月,告借無門,不得不離開醫院,病死家中。19名幸存者無一人去醫院探视,更無人為他送行。金有樹臨死前寫下一封信,第一句話就是:“我救了19人的命,现在誰來救我的命。”冷漠,讓我們的尺子驟然寸斷,留下無盡的遗憾。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子。我們用它來衡量别人,更要时常度量自己。這個世界,應當有這樣一把尺子,於情充满温暖,於理凸顯公平,於法彰顯正義,時時刻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輝。只要堅持從我做起,從一点一滴做起,苛责自我,寬厚待人,星星之火,勢必燎原,人間终會灑滿陽光,灑滿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