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楊式太極拳~楊澄甫門下十虎將


楊式太極拳是由楊露禪創始,後經祖孫三代人不斷豐富發展起來的。從楊露禪學成教拳,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四十多年的歷史,還派生出了吳氏和李氏太極拳。
楊式太極拳第三代傳人楊澄甫,更是楊式太極拳的定型者


楊澄甫宗師門下有十虎將:
   
一.陳微明,通達第一。先拜孫祿堂為師學形意拳,八卦掌。再跟隨楊澄甫練太極拳。陳翰林人脈極好,且根緣皆厚,能文能武,能打能寫,晚年吃齋念佛,由武入道。


    二.李雅軒,智慧第一。大松大軟,寸草不沾,真太極也,人稱四川太極拳王,李雅軒繼承楊澄甫師的精神,由松得定,境界第一。一生研究,晚年頗有著述。澄甫師主要三相手之一。

   
三.鄭曼青,多才第一。精詩書畫醫拳,人稱五絕老人,可謂千古奇才,編創鄭子簡易太極拳,英文有著述,且占英文太極書籍市場的一半以上。

   
四.田兆麟,神勇第一。得楊家兩代三人真傳,網絡世界言論自由,有講楊澄甫師功夫不好者,但無人講田兆麟功夫不好者。來者不拒,出手見紅,能以一當十,楊門亨哈二將之一。



   
五.牛春明,通靈第一。太極神功,神乎其神,得他心通,手掌托雀,雀不能飛。 得楊健侯真傳。


   
六.崔毅士,松沉第一。先學武式,後入楊門,澄甫師早期弟子,曾單獨替師傳藝於南方數地,推手善發松沉勁。

   
七.董英傑,推手第一。善柔挫之力,功高膽大,擂台賽上,指遠打近,以推手鬥散手,連勝十場。聽勁極佳,懂勁最好,為澄甫師主要相手。

   
八.褚桂亭,散手第一。自幼習武,精形意拳,並八卦掌,入楊門之前即已是散打高手。

   
九.武匯川,剛猛第一。自稱揚氏首徒,為楊門亨哈二將之一,楊澄甫師對練相手。


    
十.張欽霖,內力第一。師承兩代,技藝最精。


1 則留言:

  1. 貴部落陳明微先生照片中人為梁勁予先生,梁為陳的入室弟子,請予以更正,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