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西藏生死書》:把心懸掛在虛空中



P19
当外在身份全部被拿走的时候,我们还知道自己到底是谁吗?我们总是以无聊或琐碎的喧闹和活动来填满每一个时刻,以保证不会单独面对这位陌生人。
激情的催眠下,我们太过着迷于建造房子的快感,竟然把生活的房子盖在沙上。这个世界似乎真实得让我们可以确信,直到死亡粉碎了我们的幻想。





P38
我们惯于屈从。我们自以为崇尚自由,但一碰到习气,就完全沦为它们的奴隶。/
我们注意到自己一再掉入那不断重复的固定模式里,也开始希望跳出窠臼。当然,我们也许还会再掉入其中,但慢慢地我们可以跳出来,有所改变。




41
一旦相信万物都是恒常不变的,我们便无法从改变中学习。而无法学习会让我们变得封闭而执着。我们害怕放下,事实上是害怕生活,因为学习生活就是学习放下。/
希望快乐也并没有错,但我们执着的东西本质上无法执着。





82
禅坐时,你也有各种思想产生,这些思想都是空的;但在空性中,你却可以知道你有思想。让听去听,让看去看,而不要让你的执着进入知觉之中。/
禅坐会让你自己感受到你就是佛的那种自尊、尊严和强烈的谦卑感。/
禅定将自然从这种了解和信心中产生。






P89
“把心悬挂在虚空中,毫无所著。” /
千万不要让心有任何的挂碍或负担。当你禅坐时,千万不要刻意去控制它,也不要勉强让心宁静。把你自己想象成虚空,拥抱着整个宇宙。





89
“我怎么会变得如此不专心”这种问题只是另一种分心。单纯地专注及持续地把心带回呼吸,心会慢慢地平静下来,心会逐渐安定在心上。/
没有任何参考、概念、希望或惧怕,带着平静却高昂的信心---这是你所能想象的最深刻的幸福。
P115
这个世界上不管有什么样的喜悦, 完全来自希望他人快乐; 这个世界上不管有什么样的痛苦, 完全来自希望自己快乐。




P157

当你继续寻找时,寻找本身就会变成固执的观念,把你征服。不要向障碍和小困难屈服,这些只是自我的幼稚情绪而已。/
不要因为缺乏耐心而放弃对真理的承诺。




204
看着你眼前的临终者,想象他跟你完全一样,有相同的需要,有相同的离苦得乐的基本欲望,有相同的寂寞,对于陌生世界有相同的恐惧,有相同的隐秘伤心处,有同样说不出的无助感。/
把你自己直接放在临终者的立场上。 
P245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智慧,当你让对方说话时,就是在让这种生命智慧显现。/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把自己的信仰强加在他人身上,而要让他们自己发现这些泉源。




插图原作者:田旭桐



人生短暫,眨眼即過,生活在有情世界裡我們要惜緣、隨緣,不能隨便,我們要順緣,不要攀緣。
緣分不是天定,也不是一成不變的,緣分是根據自己的行為隨時都會改變的,所以大家要慎種心因,謹言慎行,勿造口業,與正能量人相交,成就自己增上緣。

能夠上此部落格,讀這文章的人,都是有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