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里港。大茉莉農莊的紙房子~力行環保的夢幻

      家中的舊報紙,您都怎麼處理呢?您一定想不到,它有個很特殊的用途,那就是用來「蓋房子」。在屏東縣的里港鄉,有一位來自加拿大的臺灣女婿羅約翰,他和妻子吳連春,在鄉下買了七分農地,然後用回收的舊報紙、蓋起環保屋,親手打造夫妻倆的夢想農莊。起初興建的過程,許多人對「紙房屋」的安全性、充滿懷疑,但是,從2009年,第一棟報紙屋完工到現在,羅約翰已經蓋了四間房,總計用了三千多公斤的舊報紙,而且度過了許多次的颱風和地震。目前,夫妻倆正在挑戰搭蓋第五間紙屋,這也是全臺灣第一棟結合舊報紙和回收鐵架,所搭蓋的兩層樓建築,預計在2015年年初可以完工。羅約翰說他熱愛臺灣,因此希望和所有人分享他的環保生活理念。

  如果您擁有七分地,會如何利用呢?眼前一棟棟白色小屋、搭配小橋流水、花木扶疏、宛若歐洲度假莊園的美景、也彷彿讓人感覺走進了世外桃源。其實這裡是屏東縣的里港鄉,也是羅約翰和妻子吳連春、五年多來親手用舊報紙堆砌出的夢想農莊!華視新聞雜誌拜訪的這一天,農莊主人羅約翰正在進行他的2014年大挑戰、蓋第五棟的「報紙屋」。
  手上的工具是羅約翰自己研發改良的攪拌機,材料則是很普通的舊報紙、水泥和清水,以1:1:5的比例進行攪拌。把舊報紙打成紙漿,接著要製作蓋房子用的紙磚,但奇特的是,約翰怎麼會在模具裡頭放進回收的寶特瓶呢?原來這又是一項創舉。

  紙磚製作完成,必須等水分瀝乾之後才能將模具取出,而完全乾燥後,紙磚的重量只剩1.2公斤,也成了蓋房子的環保材質。這棟由一塊塊紙磚砌出的報紙屋,從2014年開始設計施工,已經逐步看得出它的雛形,這是全臺灣第一棟兩層樓的「紙建築」,是羅約翰設計的第五棟紙屋,更是他首度挑戰,結合舊報紙和回收鐵架,作為房屋建材。
  在南臺灣的高溫炙烤下,羅約翰汗流浹背、但神情卻專注而動人。出生在加拿大的他,曾經遊走六個國家,十五年前他來到臺灣教英文,遇到了生命中的伴侶吳連春,也決定在臺灣這片異鄉土地落地生根。兩人結婚後,在屏東縣里港鄉買了七分地,並且將它命名為「大茉莉莊園」,您一定很難想像,這裡的一草一木,甚至是小橋和湖泊,都是這位洋女婿,親手為妻子設計打造。
  羅約翰是個環保生活家,2009年,夫妻倆收集了一千三百公斤廢報紙,耗時八個月,蓋出全臺灣獨一無二的「報紙屋」,為了因應臺灣潮濕多雨的天氣,還採用國外進口的矽膠漆,做了雙層防水,這棟建築撐過了莫拉克風災,挺過甲仙大地震都毫髮無損,也因此成為南臺灣的建築傳奇。
  隨著上門取經參觀的民眾越來越多,夫妻倆決定將自己的家園對外開放,作為環保教學示範園區,傳遞節能減碳的理念。接著,日式風格的環保屋「日本厝」,和當作餐廳的「腹肚厝」也陸續完工,同樣取材自回收再利用的舊材料,像是日本厝充滿歷史痕跡的瓦片,就是從吳連春在長治鄉的老家搬來。
  羅約翰喜歡接受挑戰,更是個幽默風趣的發明家,像別人不要的日曆紙,在他手上總是能變幻出創意新風貌,更帶給吳連春許多的驚喜,就連這一天豐盛的午餐,也是可愛的John一手包辦。生活中力行自然和環保,更用熱情和行動守護最愛的人生伴侶,捍衛臺灣這片異鄉土地,在羅約翰和吳連春的夢想莊園,我們深刻體會到愛的力量,正在這裡交織營造出最美、也最浪漫的風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vXemTWdaI
華視新聞雜誌

啟示:
羅約翰的紙房子用的不只是紙磚塊, 
連回收的保特瓶(或喝完的酒瓶)也能蓋房子, 但保特瓶那麼輕薄, 他是怎麼做到的?
保持瓶裝滿水後會變得很硬, 就能當磚塊用了 Orz~ 
整段節目中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羅約翰 的人生觀, 
他表示很多人怕問題, 總想找簡單答案, 一有問題就怨東怨西或躲起來,
羅約翰認為有問題是好事, 有問題我們才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旅遊資訊】
*屏東|里港 大茉莉農莊
地址:屏東縣里港鄉載興村載南路19巷12弄20號
聯絡電話:0925-930989
開放時間:(每周三公休)
週一-週二:  9:00~18:00
週四-週日:  9:00~1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