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15-9-25


易理說拳:八種手式的卦理現象(七)肘式屬離卦,詳細說明,如下圖相片。
因為今天要開始介紹卦象變化,所以介紹順序先從(三)暫先跳到(七),方便後學為各位同好建構易理(錯卦)觀念。

先前曾論到宋師爺將六十四式太極拳安上每式一卦,每卦分別有上卦.下卦兩種手法,但實際上宋師爺每式除了基本兩種手法外,透過易象變化,呈現變化中隱藏的手法,今天先為各位同好介紹第一種變化卦象---錯卦:
為方便介紹後學以後學易經書中專有名辭相片,來協助各位同好。

昨天介紹(三)坎卦手法為按法,今天介紹(七)離卦手法為肘法,如上相片介紹。
但為協助各位同好理解,另再附上玉女穿梭乾式介紹(三)應用說明相片來協助各位理解

坎卦為對手以按法襲我,我最後以肘法方擊,即錯卦的變化,但中間我需先掤接(陽),再扌+履化坐回(陰),然後身體右轉,肘即可出。有興趣同好先虛心,再用心,體悟宋師爺得機得勢應用說明,再來體證其中手法的轉換。(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