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楊式太極拳的傳人- 牛春明(1881-1961)


牛春明(1881-1961),滿族,北京人。1902年牛春明拜澄甫公為師,由健侯師祖代子傳藝,賜名,鏡軒1912年,牛春明在中央公園襄助澄甫公授拳;1914年,在楊家武館任助教。健侯師祖不但將楊家太極之拳劍刀槍及內功心法傾囊相授,而且在晚年秘授點穴之術。1920年,牛春明南下寧、滬、杭, 1925年授拳于浙江蘭溪、永康一帶。1928年,澄甫公任杭州國術館教務長,牛春明前往襄助。抗日戰爭期間,牛春明避禍於鄉間。1946年重返杭州,在開元路37號設立牛春明太極拳社, 1960年,有關方面為牛春明拍攝太極功夫記錄片《萬年青》。

牛春明師承楊健侯楊澄甫父子,追隨楊氏父子習拳十七載,又在楊家武館任助教歷時六年,一生研練和教授太極拳達六十年之久,為楊式太極拳的繼承與發展,特別是在太極拳的防身技擊與祛病健身相結合的內功修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牛春明身上許多優良品德和精湛技藝,永遠值得我們後輩去懷念,去學習。

牛春明進入楊家門牆後,深受楊氏父子器重,傾囊相授太極功夫,加上他自己勤學苦練,功夫進步很快健侯師祖晚年,又把秘傳的點穴功夫傳授給他,牛春明的肩臂肘腕和手指已練到相當功力,手指特別強健,內勁直透指梢有一次野餐,忘了帶開罐頭的刀子,牛春明以手指代刀點開了罐頭盒,而手指卻毫無損傷,具有此等功力,又熟知人體生死門的穴道,是何等了得?點穴術不僅是防身制敵的秘術,而且還能用來治病救人可惜,健侯師祖未及傳授解穴之法便仙逝了。

健侯師祖辭世後,牛春明曾一度行醫至山西大同河北石家,莊江西撫州等地,尋訪精於點穴者,以求名師指點,完成跟健侯師祖未盡的學業,只可惜始終未遇到精于解穴之人。

牛春明忠實地繼承和發揚了楊式太極拳的理論與風格,並結合自己幾十年教拳經驗和行醫的多種體驗,把太極拳的內外相合上下,相隨運柔成剛剛柔相濟的理論應用於醫術,進行輔助治療,並在多家醫院和眾多學員中進行實踐檢驗,使太極拳取得了明顯的祛病強身之實效,為宣導體育療法開創了先河,深得杏林稱讚。

牛春明教拳一生,從學者數以萬計暮年仍天天堅持教拳不輟,收徒教拳打破陳規舊俗,不許請客送禮,對帶病練拳者備加關照,甚至義務授拳。

跟隨牛春明學拳者中,有許多是身患慢性病而用藥無效的職工幹部或學生練拳後能使病者愈,弱者強,憂者喜,老者愈活愈剛強,很多人欣然重返工作崗位因此,他經常自豪地說:我雖是醫生,給人治病卻很少用藥,是以拳為主

牛春明作為楊式太極拳的傳人,畢生只學一家之拳,練一師之藝,習一技之長,潛心修煉楊式太極拳,因此,最終能登堂入室,達到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神明階段他的太極功夫是純正的,始終保持著楊式太極拳古樸典雅的風格。

牛春明拳藝精湛,已臻爐純青之境雖身懷絕技,但為人謙虛。不圖名利。牛春明初到浙江時,不管是在杭州,還是在蘭溪,武義,永康一帶,人們看到動作緩慢的太極拳,不免異口同聲地發出嘲笑在永康,一位頗有功底的外家拳師,當面羞辱牛春明,說:你這種拳有什麼用場,軟綿綿的,真是打老婆的拳第二天,這位拳師忽然登門拜訪在客堂用茶時,此人突然偷襲牛春明身不離座,轉腰隨手一送,拳師向後跌出,撞翻桌子,茶具盡碎被打敗的拳師並不甘心次日,帶來三位拳友,分列客堂四角,同時向牛春明襲來牛春明從容不迫,將四人一一發出,四人請教牛春明是如何左右逢源,以少勝多的,牛春明淡淡一笑,說道:這是太極拳的聽勁功夫,先聽後發,快如閃電有此薄技在身,故能受困而不驚,臨危而不懼,得以化險為夷,絕處逢生


牛春明的聽勁功夫極好當年,他受聘于浙江蘭溪中醫學校擔任武術教師時,縣裡有一位武舉不服,此人自認為是金華一帶有名的拳師,學校不來請他,反而讓外鄉人占了這個位置,有損他的顏面於是,找上門來要與牛春明公開比武,牛春明婉言謝絕,但他執意不肯,非比不可為化解矛盾,牛春明同意在家裡比試一下,於是,在客堂裡劃了個圓圈,商定誰被打出圈外便算輸,兩人進入圈內相對而站,武舉幾次搶先出擊均被識破而不能取勝,最後來個迅雷不及掩耳的招數,用拳腳一起向牛春明猛擊過來,牛春明出手以截勁相迎,聲一起,武舉應聲跌出圈外,真是不打不相識第二天,武舉竟領著兒子來,要拜牛春明為師,學習太極拳。


1960年,有關方面為牛春明拍攝太極功夫紀錄片《萬年青》時,攝影師請求牛春明露一手太極真功夫牛春明讓人取來一個鳥籠,打開籠門,用手掌托住鳥雀並引出籠外,任憑小鳥雙翅拍打,卻怎麼也飛不出他的掌心旁觀者無不稱奇,感歎真乃健侯師祖一脈相傳之太極真功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