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練太極拳的人應有的思維





十三條只有練太極拳的人,才會有的思維方式!
太極拳不僅僅是運動,更是文化,在身、心給予人修養,提升人的生命境界。經常練太極拳,並練通太極拳的人,會不斷改善並形成特有的思維方式,由此改變自己的生活乃至人生。

一. 包容
包容他人,包容他事,也包容自己。包容的心,能不斷會聚能量,包容的思維,能發現無數有價值的事物。一切狹隘會把自己緊緊捆住,困住你的心,讓你發狂,束縛你的手腳,讓你走不出“自我”的黑匣子。 

二. 感應
太極練的就是“合”,與自然,與人的感應。自己是一面鏡子,自己又是鏡中人。你的內氣也是自然的內氣,無所謂內外,變得通透,所謂“壽與天齊”,就是找回了你的自然狀態,這就是真正的“達人”。 

三. 知進退
知陰陽就是知進退。太極拳步法進中有退,退而不衰,當進則斷然而上,當退則序然而收,如此回環往復,悠然運行。 

四. 控制
控制節奏,控制力度。控制就是始終把自己的行為規範放在一個安全又廣闊的範圍內。在動態平衡中獲得“最自由的奔跑”。太極拳每一個動勢都在訓練這種控制能力,“捋”不及身,“擠”不破體,動則有法,法在心中。

五. 平衡
平衡是一個系統,也是一個人最優化的結構。在平衡狀態下,一個人才能最健康,一件事才能最高效,一個系統才能運轉的最省能量。 

六. 空掉自己。
放空自己才能容納別人。容納不同觀點,不同做法。你就能從別人那裏,甚至對手那裏獲得啟發、靈感。 

七. 隨曲就伸
順勢是大智慧。人的力量再大,沒有社會的合力大,更沒有歷史的合力大。順勢就是把你自己有限的力量與社會、歷史無限的能量相合,你就能創造奇跡。

八. 捨得
懂得放棄,敢於舍,才能有所得。人的一生多數時候都要舍,這樣才能得到你真正想要的東西。人生有限,所以真正想得到的東西也是有限的,所以要不斷地“舍”,“舍”就是“得”。太極拳“舍己從人”,實際上是把被動“舍”給對方。自己在“舍”中永遠佔據主動。

九. 懂得權衡
聽勁就是權衡。拳者,權也,所以知輕重,通緩急也。發勁之前必聽勁,勁無虛發,此為得機得勢。

十. 不急躁
方向已明,則從容待之。事緩則圓。急急忙忙必有所失,太極拳練的就是一份定力。面對失去,要有定力,面對獲得,更要有定力。

十一. 抓住節點
太極拳論說:“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機,就是太極圖中間之弧形線,也就是系統中的節點。太極拳練習講究 “大圈練小,小圈練無”。沒有了圈,就是圈中陰陽化為陰陽合一的點,抓住了節點,就是抓住了陰陽合一的最小單元。乾坤之大,盡在掌握。

十二. 看重轉化
你不可能總在順境或逆境中。看重轉化,懂得轉化,才能做到長盛不衰,以及居安思危。太極拳的每一勢都在進行這種轉化。

十三. 反觀內視
人最困難的是認識自己,能客觀、準確認識自己,是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太極拳內求而反觀,以己身體察宇宙,所謂“其大無外,其小無內”。中國智慧高層次叫做“內聖外王”,告訴你反觀內視是立世之根基。太極練的就是這門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