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尊重別人與被別人尊重


人是自私的動物,往往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但是卻不一定會去尊重別人,甚至還會去輕蔑他人,當然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其實人與人之間都是相互的,孟子曾經說過:「愛人者,人恒愛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常常去關懷與尊重別人,久而久之也就會獲得別人的敬愛與尊重,當然這個道理在職場也是可以一體適用的。

最近有位同仁跑來跟我說「部門的某某人話都不尊重他,讓他心裡覺得很不舒服」,因為這位同事講話、做事情也是常常不在意別人的感受,所以我也就想趁這個機會教導他,於是我就反問他「那位同仁平常跟別人互動還好,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了呢?」,這位同事說「因為我要他馬上去替我做某件事情,但是她說他很忙,可是這件事情是很急的,我也就對他講話就很大聲」,我聽完之後笑著告訴他,每個人都想要別人尊重自己,可是如果沒有先去思考如何尊重對方,甚至還常常講話或做事情,都只從自己的角度來考慮,根本完全不在意他人的感受那久而久之,當然別人也就不會尊重自己,這也就是相互尊重的道理。

我相信每個人都想要別人尊重自己,尤其在職場工作,尊重上司、同事、部屬、供應商、顧客是一種職場倫理,也是人與人之間相處之道,只不過「尊重」這兩個字,看似簡單,但是其中實際的內涵,卻頗有很深澳的學問,而且在我自己職場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中,也深深的體會出,有時候要別人是否會去「尊重」自己,不只是要看對方的修養,而是要靠自己的言行,是否能夠得到別人,出自內心對自己的認同或者是不認同,有些人自以為只要擁有官階、職銜,別人或部屬就會尊重自己,古人就曾說「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來提醒我們,只有讓自己的平日表現,能讓別人可以真誠出自於「心」的尊重,那才是真正的尊敬。


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人,外表長的是道貌岸然,滿嘴也是仁義道德,但是平日行為卻是人五人六,令人非常不齒,然後又很理直氣壯的要別人尊重他,甚至還有些人因為是長官的愛將,老是喜歡狐假虎威假傳聖旨,一旦有人反對或是不尊重他,馬上就會到老闆面前打對方的小報告、穿小鞋,這些都是我們在職場上,常常看到的真實現象,幾年前曾經有人寫了一篇文章,篇名叫做「當你沒有了名片上的抬頭,你還剩下了什麼?」,這文章也是提醒我們,人在職場除了工作的成就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得到別人可以肯定自己,不管在專業或是尊敬前備、提拔後進、誠心待人,都可以做到「臻於至善」的境界,這也就如孟子所說的:「愛人者,人恒愛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真諦。

我在台灣e-HR Club(人資聯誼會),擔任會長期間(2003-2005),曾經有朋友問我「Peter!你為什麼願意在百忙之中,還要抽出與利用自己的個人時間,去擔任這個沒什麼實質意義的義工工作呢?」,我當時笑著告訴他說「我在職場最大的收穫與價值,就是能夠帶著也看著,這群願意學習的年輕朋友們,能夠在我的幫助下,不斷的茁壯與成長」,而這也是我在職場上帶領部屬的心願,很多人都會反問我「難道你不怕這些人以後幹掉你嗎?」,說真的我不是不害怕,我是要讓每個部屬與年輕人都清楚一個道理,「任何人唯有不斷的向前,且願意分享自己的知識與經驗,這樣才能真正讓別人來尊重自己」,我們在職場工作,有很多的事情都不會長久久的,所以只有「以誠服人」,才能夠永遠的立足於職場。
f_3502158_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