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吳氏太極拳之介紹

吳氏太極拳太極拳的一種,亦稱「吳家太極拳」(其家族對之的稱呼)或「吳式太極拳」,主要從楊氏太極拳的拳式發展創新的。楊氏太極拳原有大架和小架之分,吳氏太極拳是在楊氏小架拳式基礎上逐步修訂的。係由民初已故太極拳大師吳鑑泉先生編創,風格上承襲楊氏太極拳柔和緩慢的行拳特點,然由於動作要領上融合了楊氏大架和小架的不同特色,並吸收一些摔跤術的技擊特點於中,因此在拳勢上呈現「斜中正」之身形特點,與一般所見「立身中正」之太極拳印象大異其趣,故習練者少,在台灣民間較鮮為人知,然由於其以柔化著稱,動作輕鬆自然,連續不斷,拳式小巧靈活,拳架由開展而緊湊,具有極佳之養生功效!


 

創辦人

吳鑑泉1870--1942年),滿族人,本姓烏佳哈拉氏,中華民國成立後隨漢人習俗,取漢姓「吳」(以「吳」與「烏」諧音),河北省大興縣人,自幼從其父全佑太極拳全佑1834--1902年)又在北京楊露禪學拳。許禹生在《太極拳勢圖解》裏寫道:「當露禪先生充旗營教師時,得其真傳蓋三人:萬春淩山全佑是也;一勁剛、一善發人、一善柔化;或謂三人各得先生之一體,有筋骨皮之分。」
全佑任端王府(載漪)侍衛時先學楊露禪的大架,後又學楊班侯初改的小架互相吸收融化,傳至其子吳鑑泉時,又經數十年的融化和發展,遂形成柔化爲主的一種緊湊、大小適中的拳術,即吳氏太極拳。吳氏太極拳共108式(不同的招式分解可能有不同的計數),不僅在中國國內,而且在美國東南亞一帶也頗爲盛行。
特色
吳氏太極拳以柔化著稱,動作輕鬆自然,連續不斷,拳式小巧靈活。拳架由開展而緊湊,緊湊中不顯拘謹。推手動作嚴密、細膩,守靜而不妄動,亦以柔化見長。
內容
吳氏太極拳內容如下:
1)
拳套(或稱套路):傳統為108式,分慢架(或稱關節拳、方架)及快架(或稱圓拳、貫串拳、老架),近年吳氏五代孫吳光宇為符合國際比賽而制定54式套路。

2)
:傳統太極刀為比較幼身之單刀(見陳小旺所著之「中國陳氏太極拳」),然吳氏之太極刀自吳鑑泉一代採用較闊身之鬼頭刀(或稱大刀)。據四代孫吳大新言,鬼頭刀之優點為一、刀背之突出點令作背刀動作時更能掌握身體對刀的感覺;二、較有利加入左刀推刀之動作及三、較重之鬼頭刀更能發揮以刀法鍛鍊發勁之目的。吳氏太極刀共108式,另有雙刀。

3)
:上海以馬岳樑主持之上海鑑泉太極拳社劍式為兩路,分別稱乾坤、七星;香港以三世孫吳公儀主持之香港鑑泉太極拳社則合二路為一路,共108式,招式基本相同,兩者皆另有雙劍。

4)
/:共兩路:二十四式槍長六尺,為地上所用;十三式槍為十三尺,為馬上所用,亦可以槍鍛鍊發勁與身體之協調。

5)
內功/氣功:吳氏太極拳有關之氣功種類繁多,包括各種氣功、拳式定椿及站禪等。

6)
推手:有四正、四隅、進退步、斜角步、連環步、俯仰、滾肘、中原、懶牛筋、九宮步、大履步及採浪花等。
人物
吳家家族主要傳人如下:
·         第一代:吳全佑
·         第二代:吳鑑泉
·         第三代:吳公儀(吳鑑泉長子)、吳公藻(吳鑑泉次子)、吳英華(吳鑑泉長女)、馬岳梁(吳英華夫婿)
·         第四代:吳大揆(吳公儀長子)、吳大齊(吳公儀次子)、吳雁霞(吳公儀長女)、吳大新(吳公藻之子)、郭少炯(吳雁霞夫婿)、馬海龍馬江虎馬江豹馬江熊馬江麟等(馬岳樑子),此外,還有一位吳大政和吳燕霞,這兩人多不見於經傳。
·         第五代:吳光宇(吳大揆長子)、吳小鳳(吳大揆長女)
·         第六代:吳仲謙(吳光宇長子)、吳仲偉(吳光宇次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