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木工藝術之花~「垃圾櫃女王伍藍菁」專訪2014.07.06.

    

夫妻檔」禮物 -「手工原木衛生紙盒」
    對一位美麗而有氣質的女性,實在讓人無法將她和粗重的木工聯想在一起,但在去年「新北市易簡太極拳協會」春茗上,替理事長朱兆楠老師,解決了協會贈送五十對「夫妻檔」禮物─「手工原木衛生紙盒」(見照片)的難題後,讓大家對伍師姐的手藝,又讚頌又好奇,也為了表彰女性的特殊才華和奉獻,「易簡交流道」版主chiu chiu和筆者,特地前往伍師姐在直潭社區的住所,也是她工作和創作的地方作此專訪,以下就是訪問的內容:
  筆者問:「請談談妳是在什麼機緣下,投身木工藝術工作的?」
  伍師姐:「因為年輕時忙著幫忙家庭生計,高職畢業後到日本留學,所學「社會福祉」,原想回來當一名社工,但遇到了我先生,回台後除了照顧孩子,也沒機會工作,在學木工前則學過紙黏土、國畫、油畫和陶藝。
   說到機緣,是因我小兒子小三時,一位同學的媽媽楊淑娟老師在教木工,那時覺得女性教木工很厲害,剛好鄰居一位太太也是楊老師的學生,常用自己的木工作品,把家中點綴得像歐洲鄉村風味,真美!引起我強烈學習木工的欲望,所以我向楊老師學了一個月後,發現興趣越大,開始著迷,就跟老師買工具,在家做起木工了,直到現在。」
   筆者問:「在妳的學習和創作過程中,可曾遇到過什麼樣的難題和挫折?」
    伍師姐:「當然,先生肯支持是最重要的,除此要先熟悉工具的使用,和克服噪音和粉塵,加上冬冷夏熱的天氣、蚊蟲叮咬,對女性來說這已是非常大的困難了,萬一遇到創作上的瓶頸,若無高人指點或幫忙,那就會中斷洩氣。幸好我先生在這方面也有相同的興趣,他和我們三個兒子,就是我這一路上來的貴人和助手!
   我也曾中途改學陶藝,發現手捏陶到了釉藥和燒窯,必須交與老師完成,完全不如木工,可以一氣呵成來得有成就感,所以又再回到木工的創作領域內。」
   筆者問:「在妳的作品當中,有哪幾件讓妳覺得最有意義的,而它們的意義又在哪裡?」
   伍師姐:「這兩年來積極想做的事,也是自己覺得最得意的作品“黃金垃圾櫃”,這是由一位好友所說:垃圾變黃金,“黃金垃圾櫃”稱謂由此而來。
   八年前曾在高雄一家精品店買過一個垃圾櫃,帶回家擺在客廳,馬上覺得整個家中品味提昇了!但它原來的高度太矮,彎腰使用太辛苦,而用料又非實木,天氣潮濕就容易腐爛變形。
   後來會做木工便從它下手改良,到目前一共設計製作了三十幾個,而且越做越好,越符合我們身體的高度和需求。我特別喜歡設計垃圾櫃,大概因為它可以美化環境,又可以將環境保持整潔的緣故!
   兩年前楊老師見到我做的垃圾櫃,對我說:若我做到一百個,無論如何要我見到媒體,讓我當『百個垃圾桶女王』,我聽了相當心動和感動,便開始製作各式各樣的垃圾桶,可惜到目前還沒達到一百個,正努力當中!
    我自己還有一個願望和夢想,將來自己有能力時,集合志趣相同的人,開辦一個中途之家或養護所,教授木工技藝,幫助迷途的青年和中輟生習得一技之長,讓我實現回饋社會的心意!」
    筆者再問:「對這一份藝術工作,妳能給想投身這一行的女性,怎樣的建議和說幾句鼓勵的話嗎?」
    伍師姐:「我建議女性要投身木工這行,首先以不妨礙家庭為原則,使用工具時要注意安全,要避免職業傷害,畢竟身體健康還是最重要的。像楊老師以前有電視台訪問她,稱她為“快樂女木工匠〞,但不知她因職業帶來的傷害,每當工作完畢、腰酸背痛,就要找人按摩推拿!」
    最後,伍師姐介紹了好幾件個人作品,和她在室外的工作場地,正如照片所示,她這份熱愛工作的毅力,和以社會福利為前提的善心,真值得作為我們學習和處世的楷模!
   
    (:如有興趣歡迎下單)

                策劃:chiuchiu    採訪: 怡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