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星雲大師曾推薦這部很有深意而難以言傳的電影"春夏秋冬又一春",值得你再三品味參悟!

 《春夏秋冬又一春》是大師金吉德的又一部代表影片,以寺廟為背景,將人生中應該經歷的痛苦、煩惱、解脫、愛與恨等都融入其中,是一部深刻複雜的影片。影片名為《春夏秋冬又一春》,將故事的情節也定格在不同的季節裏,發生在春天裏的罪惡和救贖,夏天裏的欲望與放縱,秋天中蘊含的愛與恨,冬季裏的哲學與反思,再到春的延續,生生不息。在這部表現人生思考與意義的影片裏,具有濃郁的佛學色彩,導演將人生凝結為宇宙的四季,生生不息,迴圈不息,同時也提出了一個深刻的問題——人生的意義到底何在


電影介紹: 電影按四季畫分四個章節,描寫孩童和尚隨歲月成為老僧人所經歷的種種七情六欲:小時候貪玩殺生,年青時初嘗愛情,中年時殺人,以及歸老時在寺院收留孤兒。



 春:童僧頑劣,在水邊捉住魚、青蛙、蛇,用細繩捆了,另一端則係住石塊,放掉。老僧看到,並不當時制止,自有打算。第二天清晨小僧醒來,發現身上被師傅綁了大石,求情。老僧說,那魚是不是也會難受?那青蛙是不是也會難受?那蛇是不是也會難受?你去放了它們,如果其中有一個死掉,你的心上就從此壓了石頭。童僧背著大石尋找那三個生靈,卻只有青蛙倖存,於是放聲大哭。





 夏:一位妙齡少女被母親送來寺廟養病,小僧凡心大動,幾個回合的刺探、挑逗就與少女在山中發生了關係,並一發不可收拾。一夜,兩人在船上雲雨之後酣然入睡,不料清晨小船飄到寺前。事情敗露,老僧只得責令病癒的少女離去,而入夜輾轉難眠的小僧也終於抵擋不住塵世的誘惑,攜一尊石佛,連夜絕塵而去。





 秋:已成年的小僧因妻子有外遇而殺人潛逃,回到寺廟,他心懷恐懼,又性情暴躁。老僧在寺院空地抄下《金剛經》,讓他用殺死妻子的刀刻字,以消磨其走火的心魔。開始,小僧殺氣難消,滿懷憤怒,偏兩名警察又追踪而來,幸得老僧指點,四人才相安無事。一天一夜的雕刻,冷卻了小僧的怨怒,完成後他隨順地跟警察離開了寺院。而老僧,則在功德圓滿後自焚坐化。






 冬:刑滿出獄的小僧已是人到中年,他再次回到小寺院,此時天地一片潔白,湖水封凍。僧人在殘船上尋到老僧舍利,又鑿冰成人,只在眉心放入舍利,日日供奉。一天,島上來了位蒙面女施主,棄一嬰孩在寺內,但她趁夜離開時,不幸落入冰窟。安葬棄嬰女子之後,僧人赤膊背負巨石,手捧佛像登上山嶺,他此生的罪孽到這裡,才算做了一個了結。



 又一春:被遺棄的嬰孩,長到大約5歲模樣,居然重蹈當年童僧的覆轍,又以殘害生靈為樂,他將石塊塞入魚和青蛙的口中,踏入了另一個因果循環。




讀經典 41: 看完這部電影,就像過了一生《春夏秋冬又一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AbOkpd8jLY



春夏秋冬,水上孤寺,無牆之門,地上心經,
無形之法,蘸水練字,負石致遠,意蘊悠長。
誰的人生不是一場修行,
我們都在紅塵中歷練,
有的堅守本心,有的慾望橫生,
都說凡塵俗世多苦果,可這苦果也是自己種下的因,
同理心、化無明、輕我執,觀無我,
淡看人生,知所停止,人生處處是修行。

眼觀諸相莫住塵 耳聞音聲勿動心
鼻嗅芬芳神莫遷 舌嚐美味莫染薰
身在塵境莫逐塵 意守玄關妄不生
六根不隨六識轉 縱在塵紅亦超塵
觀空無我多自在 如在蓬萊復我真
千般煩惱鎖心頭 原來執著心未休
若懂放下隨緣過 自在逍遙覺路修
(來源:網路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