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刀棍齊步,與癌共舞」的「再城養身學會」太極拳教練 ~「林月桂師姐」專訪


    「每天一覺醒來,最開心的事,就是發現自己還在呼吸!」的確,人必須健康地活著,人類的發展和努力,才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一個在家庭和職場雙重壓力下的中年已婚婦女,能夠忍受癌症摧殘的最高次數,到底是多少?今(2017)9月,宜蘭一場國際武藝論壇暨名家展演會上,驚異地見到一位稍顯纖瘦,但揮刀自如,內勁十足的表演者,說這話的,就是不畏病魔一再打擊,也要努力求生的~基隆市再城養身學會教練~「林月桂師姐」。



    表演前,聽到林忠熙老師這撼人心弦的介紹:「和我一起表演太極鴛鴦雙刀的林月桂師姐,得過三次不同的癌症,但學了太極拳之後,沒有再復發過,所以她勇敢地走出來表演,便是想告訴大家,學太極拳是可以養身的!」她自己也說:「太極拳救了我的命,我的啟蒙教練林忠熙老師就是我的貴人!」



    想不到會後,林師姐大方爽快地答應〝易簡交流道部落格〞版主chiuchiu的提議,主動邀請丘丘和筆者到她基隆家中,替她作篇專訪,將她這二十多年來如何罹癌、抗癌的經過公諸於世!



    我不諱言自己曾經病到幾乎要拔管,尤其第一次得了卵巢癌,開刀又做化療,頭髮全部掉光,那時我才42歲!在朋友的公司當房屋仲介,帶著五、六個組員,但一生病我就退休了!朋友還將我的辦公坐位保留了一年,希望我能再回去幫忙。」
    林師姐接著說:「沒想到隔年我又得了直腸癌,第一次化療的罪等於白受,一點作用也沒有,所以不再做化療,就接受朋友建議改吃中藥,雖然看似痊癒,但五年後又因癌細胞轉移,罹患了肺癌,當時還割掉一片肺葉,戴了一整年氧氣罩!
    筆者好奇地追問,知道她唸書時只愛打打羽毛球,工作時改練網球,生病後也只學過一點瑜珈和氣功。又是如何和太極拳結緣,加入這大家庭的?林師姐興奮地提起這段經過:「就是在第三次手術後有一天,到情人湖散步,見到有人獨自在打拳,上前詢問,原來他就在社區公園教太極拳的林忠熙老師。從那時起,我便跟著老師學習,到現在已經十五年了。若不是機緣巧合,讓我學到這套可以健身養生的太極拳,我可能早已放棄求生的意志了! 因我娘家的女性,都有癌症的遺傳因子,從外婆、母親及兩位阿姨,我和大姊都罹患癌症!」

    筆者想說或許是一家人相同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所致,而不能全賴遺傳吧?林師姐好像意會到,跟著斬釘截鐵地她說:「以前鄉下生活既簡樸又單純,空氣又好,我們家族裡父系那邊,也都沒有罹患癌症的人,這只能怪我的命吧!」筆者這時也不知該如何搭腔安慰她才好!
     林師姐繼續侃侃而談,好像說著另一個人的故事:「雖然自己學過氣功,但最初學的,須用靜坐冥想來練,我覺得很難。後來學了太極拳一年就拿掉氧氣罩,學拳兩年後,我去爬了黃山,第四年起,便跟著老師在社區和基隆市救國團太極班當助教,後經學生轉介到基隆市政府職工福利班,才開始獨當一面地教起太極拳。在林忠熙老師所成立的〝再城養身學會〞,每天勤練太極拳,林老師傾囊相授地教導我刀、棍及劍,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繼續傳承下去。鴛鴦雙刀是大陸康孟東老師所教授,他也是楊澄甫一系的傳人。」



     癌症的痛苦煎熬,無人不聞之色變,如今林師姐能一再跨越重生,且達致今日體力充沛,恢復正常生活。對於日常起居飲食,林師姐認為慎選食物和休息非常重要,所以她建議:「要早睡早起、累了就休息,如我早晨打完拳,進門先睡個回籠覺,下午要午休。現在除了萬里社區教練場和社大太極拳班外,沒有其他課程。另外少用清潔劑、屋內裝潢使用無毒油漆、少用化學傢俱製品。少用電腦及手機,因為手機也是一種污染物,盡量降低室內環境傷害。煮菜一定要用好一點的油、吃新鮮魚肉和無毒蔬果。」因此林師姐有時會到姊姊的農園,自己種有機菜。 



     附載:訪談當中,聽到林忠熙老師在一旁,聊到他曾被一輛休旅車從後撞擊,以致肋骨折斷3根,引起氣胸血胸,醫生還因不見外傷,未能立即處理。老師說他痛到只能自己先運氣,用意念將氣通往痛處,後來進了加護病房,也是時時練氣,一星期就出院了。連當醫生的學生都很驚訝,想不到老師氣胸血胸還能提早痊癒!由此可見練太極拳的好處。(見師生在教練場合影照片)




     (圖文:怡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