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人生修煉,道在行藏....修啥? 行啥?

人生最大的修养是爱、感恩和宽容!



修養之最一、修養和寬容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一個有修養的人。什麼是最大的修養呢?就是寬容。所謂“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們待人要寬厚、要包容,不管別人待你好與不好,都能諒解,都能包容,這才是人生最大的修養。
  


修養之最二、收穫和滿足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所得,有所成就,有所收穫。什麼是最大的收穫呢?要能滿足,你不滿足,就是睡在天堂也如地獄;假如你滿足,地獄也如天堂,所以滿足是最大的收穫。




修養之最三、擁有和感恩

麼人最富有?什麼人最貧窮?貧窮的人是隨時想從別人那裡獲得,富有的人則是心存感謝,時時想要施與別人。所以,一個人能夠感恩、惜福,他就是人生最大的擁有者了。



修養之最四、美德和慈悲
一個人最大的美德,不是長得很漂亮,也不是擁有很多的財富,很多的才能,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所以寧可沒有才幹、沒有學問,但是不能沒有慈悲,慈悲心才是真正的美德。



修養之最五、歡喜和法樂

一般人總是從外在的物欲感官上尋求快樂。譬如一句讚美的話,就歡喜半天,但是讚美的歡喜一下就過去了;希望得到金錢的歡喜,但是金錢如水流,霎時用盡;希望得到旅行的歡喜,但是千里萬里眨眼過去,歡喜也會消失。

唯有一種歡喜是永恆的,那就是法樂。法樂就是知識上、見解上、修行上、禪悅上的快樂,是能終身保有,永不逸失的。



修養之最六、毛病和自私

人是血肉之軀,身體上難免會有老、病、死。其實心理上的毛病更大,心理上的毛病是什麼?是自私。

人由於自私,不能擴大心量,不能進步成就,不能昇華自己,所以一個人除了注意保健,使之無病無痛以外,還要把心理上自私的毛病治好。



修養之最七、錯誤和邪見

一般人犯了錯誤,如果是事情上的錯誤,還可以改正。最大的錯誤就是邪見,也就是思想上有了誤解,認識上有了偏差。不但不知道自明自正,而且還自以為是,這是現代社會上很多人容易犯的毛病,真是很可怕。



修養之最八、煩惱和欲望

有人說,世間充滿憂悲苦惱,因為娑婆世界本來就是堪忍的世界,所以充滿煩惱、痛苦。
什麼是最大的痛苦呢?有人說是饑餓,有人說是情愛,其實真正的煩惱痛苦是欲望。
譬如我們對於錢財、美色、飲食的欲望,對於權力、名位的欲望,凡是與我有關係的都希望擁有。因此欲望叢生,當這些欲望得不到滿足時,就生起了煩惱。所以人生最大的煩惱是欲望。
 

修養之最九、敵人和自己

一般人總是把對自己不友好的人,當成是自己的敵人,其實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因為外面的敵人容易瞭解,容易防備,反而是自己不容易認識自己,不容易明白,不容易控制處理。

我們對自己的貪欲往往禁止不了,脾氣、瞋恨也化解不了,於是自己成為自己的敵人,處處招愆怨、惹災禍,所以人生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


修養之最十、悲哀和無知

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沒有錢,沒有勢,也不是沒有地位,沒有職業等等。最大的悲哀是無知、不明理,不能認清世間的真相,不能認清人我的關係,不能了知世界的一切因緣、因果,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修養之最十一、失敗和驕慢

所謂“謙受益,滿招損”,一個人如果自高自大、貢高我慢,不管走到哪裡,都不會受歡迎,所以驕傲、我慢是人生最大的失敗。

 


修養之最十二、無明和怨尤

無明就是不明白、不明理。因為不明理,所以遇到不如意時就怨天尤人,上怨蒼天不保佑,下尤世人不幫忙。對眷屬、朋友、國家、社會都怨尤。甚至煩惱怨恨的時候,拿起家裡的茶杯桌椅來摔,這就是人生最大的無明。
他不怪自己,反而怨天尤人,怨眷屬,怨朋友,拿桌椅、茶杯出氣,真是何苦。


修養之最十三、過失和侵犯

我們最大的過失,就是侵犯。侵犯人家的生命、財富,侵犯人家的名節,所謂殺盜邪淫,惡莫大焉。



修養之最十四、困擾和是非

有人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是非讓我們感到苦惱不已,但是所謂“是非朝朝有,不聽自然無”,只要我們能夠做到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何必爭來擾去,徒增苦惱!


修養之最十五、希望和平安

財富、名位是大家所熱衷追求的。但是如果求得了財富、名位,卻失去了平安,這樣的人生沒有希望,沒有意義。所以人生最大的希望是平安,所謂平安就是福。


修養之最十六、勇氣和認錯

人要有勇氣,勇氣不是跟人家打架、毆鬥,也不是跟人家爭執、計較,最大的勇氣是自我認錯。覺得我不應該說這一句話,我不應該做這一件事,我不應該妨礙你。能懺悔認錯的人,才是最大的勇者。



修養之最十七、能源和信仰

我們常說要開發能源,能源不一定是指山中的礦產、海底的珍寶;也不一定是天然氣、太陽能,人生最大的能源是我們的信仰。因為信仰裡面,有財富,有功德,有寶藏。



修養之最十八、發心和利眾

我們經常聽到佛教徒勸人要發心。到底要發什麼心呢?要發善心、好心,也就是利益大眾。譬如我說一句話對大家有利益,我做一些事對大家有利益,我修橋鋪路,只要能利益大眾,我就會發心去做,這是最大的發心。


修養之最十九、本錢和尊嚴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人有尊嚴,為此什麼都可以犧牲,但是在犧牲折磨的最後關頭還是要保留最後的一點尊嚴。所以每一個人對自己做人的尊嚴,要重視它,要保有它。


修養之最廿、憂慮和生死

生死是人生的兩件大事,也是最大的憂慮。生時爭名奪利,爾虞我詐;一旦無常來臨,又恐事業、愛情、財富都將轉眼成空,所以不管生時死時,隨時憂心忡忡,真是人生的大憂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