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動中禪



             動中禪是毗婆奢那(內觀)的一種,內觀是往內觀察自己身心的實相。動中禪是傳自泰國,練習時透過規律而重複的手部動作,並配合走動,培養出覺性,在行、住、坐、臥中,自己的一舉一行以及念頭都能歷歷分明,體驗身心的生滅變化,由此滅除內心的執著與煩惱,最後超越了生死的束縛,得到真正的自在。

  人類痛苦的原因,來自於看不清念頭。念頭本身並不是苦。當念頭生起時,我們無法同時知道和看清楚它,以致於陷入妄念之中,而後煩惱隨之而來,產生了痛苦。
  動中禪是直接發展自己的覺性,知道自己身體的每一個動作,以及心念的起伏。
  如果只是靜坐不動,當念頭起時,很容易陷入而不自知。因此我們要經常移動身體的部位,並且知道每一個動作。當念頭來時,我們將看清它。不斷培養這種覺知的能力,心的品質將會改變,開始步入正道,也開始走出痛苦,邁向涅槃。
  由於是動態的禪修,練習者不必擔心盤腿方面的困擾,因為允許坐中可以起來改為練習行禪或立禪。動中禪簡單而直接,任何背景的人都可以練習。學會後,立刻可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