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修身、修心”,練習太極拳,有三種"心"。


第一在於心敬。
    心不敬,則外慢師友,內慢身心。所以要敬祖師,他們創造了一筆讓後人享之不盡的財富。其次要敬老師,老師傳道授業,無私奉獻,不可輕慢。輕慢則無緣再進步。第三要敬太極拳,因為它會給我們帶來健康、帶來內心的安寧,帶來身心的統一。所以不可胡思亂想,心不在焉。這樣會導致自己身體內部的氣機不順,輕則達不到好的鍛煉效果,重的反而會傷害身心。所以要“敬”!


第二在於心靜。
    心不靜,則內氣無法平衡。不平衡會導致內息不順暢,不順暢就會彆扭、做勁而產生僵力。這樣 的鍛煉就是事倍功半。心靜下來以後,會自然地達到氣沉丹田,下盤實、中盤活、上盤靈。這樣能做到中醫所講的水火既濟、陰陽平衡。久而久之,身體內部不斷協調的同時,達到身心和諧、統一,從而起到事半功倍的養生作用。





第三是要有“心境"

    在做到心敬和心靜以後,會很自然的產生一種狀態,練功者稱之為”入靜“。在這種狀態下,心事沒有雜念的。你甚至可以感受到皮膚與空氣的交流,外面敲鑼打鼓都不會打擾到你內心的安靜與安詳,你會有閑看雲卷雲舒的那份悠然與自在。這就是心境的部分感覺。此時練拳是一種美妙的享受!生命在此刻是無比絢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