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由「隨遇而安」,達致「簡易、變易、不易」 生命真諦的「司瑚師姐」專訪 (2015.8.1.怡靜)

                             
    在肢體活動看似「簡易」的太極拳中,一向表現樂觀、隨遇而安的司瑚師姐,最終選擇了「易簡太極拳安康隊」,作為她力行「簡易、變易、不易」的生命真諦;作為她擁有晚年良伴的太極拳教練場;在不斷「變易」的生命章節裡,隱約透出了一段令人驚嘆的不凡傳奇:
司師姐是家中的獨生女,搬來社區時便帶著九十多歲的母親同住,十多年後母親病故,已經是一百零二歲的「人瑞」了!前年她的先生在中風臥床兩年後過世,也到了九十二歲的高齡!
詢問之下,司師姐說:「我們家好像真有長壽的遺傳,我奶奶在九十多歲去世,父親去世時,也八十二歲了!」
   筆者對司師姐最好奇的是,到底她們家是否有一套獨門的長壽祕訣,或獨到的飲食配方?她的答案是:「沒有。」她唯一和大家不相同的是:「我們只吃正餐,從不吃零食,連長輩也都不吃。母親年輕時會抽煙,後來身體不好也戒掉了!」
   平時,大家都稱她為老師,因為她確是名副其實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退休的專任教師,未退休前還身兼金甌女中數學老師、師大附中兼課教師等職,更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劈腿」功夫一流!(請看照片1.2.)



   大學畢業工作賺錢,對平常人而言毫不稀奇,然而司師姐有一段像小說情節般的往事;有奇緣、有哀傷、有驕傲、也有無奈…她述說著
  「我外公原是家鄉商會會長,大伯父是鄉長,父親亦曾任職杭州地方法院,因為逃難來到台灣。起初三年,一心以為即將返鄉,遂而坐吃山空,連小學學費都要班導師代繳,父親迫不得已又到法院任職,由書記官做起,薪水微薄,母親在路口擺起流動書報攤,沒想到心慈手軟,又沒經驗,結果弄到血本無歸!不過與我先生相識,就是因為他在書報攤外,徘徊踟躕了好些時候,每天騎車跟隨,目送我上下學,又請他的學生~北一女教官當他密探,緊緊地被他盯上!」
   司瑚老師一提到去世的先生,仍然深情地回顧著說:「我先生會讓我感動得決定嫁給他,是在母親因膽結石及十二指腸炎,必須動手術當時沒錢便沒醫院肯收留的窘狀下,他立刻找人幫忙,母親手術成功
更因他的一句話~『我會將妳父母,當成我的父母看待。』他大半輩子也確實做到了!」
   筆者知道他先生是金甌女中董事,很受學校敬重,是否因為生活無憂,才能產生樂觀恬淡的性格? 司瑚老師環顧家中,對筆者說:
「妳眼前見到的房子和每件物品,都是我親手賺回來的,我雖是大地主之後,父母卻沒留下半毛錢給我,可以說,我從18歲就開始賺錢養家。後來我先生的薪水,也都作為生活費,和孩子們留學費用了!」
   司瑚老師有兩兒一女,長子長女皆聰穎健康,留學成家,令人欣羨!尤其長子留美,除了獲得胸腔外科博士,當一名胸腔外科醫生外,還拿到「遺傳工程」博士,指導教授得過諾貝爾獎,大兒子當初會選讀「遺傳工程」,全是為了研究弟弟的「先天智障」。
   司瑚老師的小兒子,智商只有50,約為十二歲的小學程度,醫生提到這樣的小孩,不會活過五十歲,所以每次班隊出外旅遊,都會見到司瑚老師帶著兒子同行。這是一個三千人才會遇到一次的或然率,是人生當中的遺憾,司瑚老師卻平易地說:
   「這也許是上天特別送給我,讓我老年不致孤獨,有個兒子天天陪在身邊,實在也是一種福氣啊!」(見旅遊時,母子手牽手的合照)

   司瑚老師是「安康隊」第三班的學員,而「安康隊」是「新北市易簡太極拳協會」創辦人朱兆楠老師所創的第一個太極拳團體。前三班都被稱為「老班」,因為之後的「雙城隊」、「香坡隊」、「新店隊」「中和隊」等,以至現在第十九個班隊「下城晚班」才陸續成立。
今年度起,「安康隊」年紀最大的阿滿姐,因為搬離太遠無法歸隊,司瑚老師便成為「老班」中真正的「老大姐」 (八十歲) 了!
   「天地造化之理」看似「簡易」;「陰陽交互變化」又形成無窮的「變易」;而「太極之相對平衡」才能達致「不易」!然而「生於憂患」,卻能「隨遇而安」的司瑚老師,在她不變和不容易的生活秩序上,始終堅持著自強不息的理念,健康養生的原則,認真豁達的處世態度,實在值得晚進的我輩學習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