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楊式太極拳的起源和發展




楊式太極拳是由楊露禪創始,後經祖孫三代人不斷豐富發展起來的。從楊露禪學成教拳,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四十多年的歷史。

   楊露禪,名福魁,又名福同,字露禪,亦作,別號祿纏。河北省永年縣人。幼時家貧,約10歲到河南溫縣陳家溝陳德瑚家為僮,著名武師陳長興每晚至陳德瑚家前廳教授族中弟子,楊露禪殷勤伺候,窺習拳藝,功力大進。一次,陳家師兄弟多人與之較量,皆敗於他的手下。長興喜其敏慧,正式收其為徒,盡傳己術。數年後,以能避而制強硬之力見長,柔中寓剛,綿裡藏針,故有沾綿拳軟拳化拳之譽。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返回永年,以教拳為生。房東武禹襄兄弟三人折節求教。後經人舉薦到北京教拳,清代王公、貝勒從學者頗多,後任旗營武術教師。因為武功高強,故有楊無敵之稱。所傳拳術有淩得起筋,萬全其骨,全得其皮以及風格勻緩、柔和、舒展大方,精髓為。所謂,指全身放鬆,讓流通無阻;,是下沉,意念集中在腹部。經過祖孫三代人努力,在陳長興所傳太極拳基礎上,經過刪減、增補,演化為現在流傳的楊式太極拳。

   楊鈺,字班侯,綽號二先生。從小就隨父楊露禪習太極拳,功力過人。後跟武禹襄習太極拳,又得王宗嶽《太極拳論》,藝更精進。19歲隻身來北京設館教拳,因不為時人所識,一度被冷漠。後來其父楊露禪來北京親臨指導,楊式太極拳始傳於北京,漸及全國。

   楊鑒,字健侯,號鑒湖。楊式太極拳重要傳人之一,河北永年人。自幼從父楊露禪習太極拳,其父對他要求嚴格,終日苦練,後來技藝大進,終成大器。他的劍術剛柔並濟,對刀、槍等器械都很精通,且善使彈,有彈無虛發之譽。由於性格溫和內向,從學者甚多。為適應部分練習者的需求,將楊露禪所傳的老架,處改為中架。在太極拳發展和傳播中,起了重要作用。

   楊兆熊,字少侯,自幼隨班侯、健侯學拳,其藝得班侯者居多。早年傳健侯修訂的中架子,晚年開始變化拳路,架高動作緊小而快慢相間,發勁剛脆,豁然有聲。其特點為:以柔克剛,應用粘隨抖接,出奇制勝。與楊澄甫齊名。

   楊兆清,字澄甫,人稱三先生。幼承家學,勤奮鑽研,寒暑苦練,功夫日深。由於當時隨著火器的出現,太極拳在醫療保健方面的功能比在技擊方面的作用更為人們所重視。楊澄甫將太極拳在其父健侯修訂的中架的基礎上,再行修訂,遂定型為楊式太極拳大架,成為現在的楊式太極拳。其拳架特點是:架勢舒展簡潔,動作松柔,立身中正,行功輕靈灑脫。架勢有高、中、低之分,適合各種人練習。修改後的套路更有利於推廣傳播,受到社會普遍歡迎,有力的促進了楊式太極拳普及,楊澄甫也因此譽為楊式太極拳承前啟後的大家。為了使太極拳術發揚光大,楊澄甫寫了《太極拳術》及《太極拳體用全書》,備述太極拳精華,為後學者留下了寶貴的武學經典。

   楊振銘,字守中,自幼隨其父楊澄甫學拳,經過嚴格訓練,得其真傳,操拳終生,是楊式太極拳第四代傑出人物之一。19歲後在南方教太極拳,後隨父到上海、廣州等地授拳。後來移居香港,在海外弟子眾多,為楊式太極拳推廣作出了貢獻。

   楊振鐸,楊式太極拳家,河北永年人,楊澄甫之子。自幼隨父習太極拳、刀、劍等拳械。多年來致力於楊式太極拳的普及推廣工作。曾多次在山西、北京教授拳技,並應邀參加各種國際性太極拳交流會上的示範表演。常赴海外講授楊式太極拳理法,為當代具有廣泛影響的楊式太極拳傳人。著有《楊式太極拳、劍、刀》英文版《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