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躍新程,虎滿乾坤虎滿門,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懷蒼生...人生過客,相互為緣,互種心因,共營氛圍,相伴感恩。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三個媽媽聊天



  
三個媽媽聚在一起聊天。
其中一個非常失落地說:
「中秋節難得全家團聚,
剛剛接下他爸爸事業的兒子和新婚媳婦也從大陸趕回家來,
大家一起烤肉。
兒子每烤好一串肉,就夾到媳婦的盤子裡,夾了整整一盤。
我的盤子始終空空的,他都沒看見,
就像他永遠看不到我空虛的心一樣。
幾個月前我們才花一大筆錢幫他們辦婚禮,新房也是他老爸送的。
他們吃的住的都靠我們,而我卻連一串烤肉都分不到。
夠心酸的吧?」

另一個媽媽也跟著抱怨起來:
「哎喲,只是吃不到兒子的烤肉,這可不是壞的,
至少沒叫你烤給媳婦吃就偷笑了。
我兒子剛從國外出差回來,送我一個鑰匙,也送他妹妹一個鑰匙環。
卻花他兩個月的薪水買了一只卡地亞的女錶送給他的女朋友,
還一直問我說,送錶會不會太寒酸了?
我就故意說,如果嫌寒酸就送給我好了,你就送她鑰匙環。
如果她真心愛你,應該不會在乎禮物的價值的 。
說完我就把鑰匙環交給他,把那只錶搶過來,
他竟然和我翻臉,差一點把我推倒。
夠心酸了吧?比你酸多了吧。


第三個媽媽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說:
「妳們只要換個角度想想就不會難過了,
兒子對自己的老婆或是女朋友好,表示他們非常恩愛,
我們應該為孩子的感情有歸宿感到高興才對。
兩個正在戀愛中的人本來就是看不到別人的,
更何況本來就像是空氣一般存在的老媽。
老媽是孩子的空氣,只有缺氧的時候才會發現空氣的重要,
偏偏做媽媽的特別賤,永遠不讓孩子缺氧。
我有個兒子已經30多歲了,他的女朋友就是那台電腦,
每天就窩在屋子裡和電腦談戀愛,足不出戶。
我實在看不下去,只好每天替他清垃圾,弄點東西給他吃。
他常常嫌我煩要趕我出去,有一次還用腳踢我呢。」
「真正最心酸的是我。我不知道還要照顧這 個兒子到幾歲?
如果他能有個女朋友,
我可以烤肉給他的女朋友吃,也可以買卡地亞送她。」
這個媽媽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


看破、放下,天地寬
俗云「無事天地寬」,
這句話是說,如果心中無事,到處都可以自由自在;
學佛修行就是教我們不論遇到多少事情,

或遇到多麼困難的事情,
永遠要做自己「心」的主宰。

有一位寡婦,丈夫早逝,她以教書賺錢撫養小兒,
不但教育兒子長大成人,而且送他到國外留學。
兒子完成學業後,留在國外上班、賺錢、買房子,
也在國外娶老婆生子,建立美滿家庭和輝煌的事業。

寡婦得知兒子的成就與志願,心中暗自竊喜,
盤算著退休後,帶著退休金前往美國與兒子媳婦一家人團圓。

每天早晨可以到公園散步,也可以在家享受晚年含飴弄孫之樂。
就在距離退休不到三個月的時候,
她趕緊寫了一封 信給她的兒子,
告訴他什麼時候她就要飛往美國和他們一家團聚。

一想到養兒防老,想到親戚朋友羡慕的眼光,
又算算自己很快就要到美國養老,不覺心中喜悅陣陣。

 於是,她一面等待兒子的回音,
一面把在臺灣的產業、事務逐一處理。
在她退休的前夕,她接到兒子從美國寄來的一封回信。
信一打開,有一張支票掉落下來。
她撿起來看,是一張三萬美元的支票。

 她覺得很奇怪,兒子從來不寄錢給她,
而且自己就要到美國去了,怎麼還寄支票來?
莫非是要給她買機票用的。
她心中炫起一陣喜悅,趕緊去讀信。只見信上寫到:
「媽媽!我們經過討論的結果,還是決定不歡迎妳來美國同住。
如果妳認為妳對我有養育之恩,
以市價計算,約為兩萬多元美金,
現在我添了些,寄上一張三萬元美金的支票給妳,
希望妳以後不要再寫信來囉嗦。」
母親讀完信,老淚縱橫,只覺得一生守寡,
從此老年淒涼,如風中殘燭,情何以堪!
痛定思痛的她,忽然想通了。
退休後,想到無事一身輕,
於是拿著這張支票兌換成台幣,為自己規劃一趟環遊世界之旅。
在旅行中,她見到大地之美、看到各國不同的民情,
於是她又寄了一封信給她的兒子。
信上寫到:「你要我別再寫信給你,
那麼這封信就當做是以前所寫的信的補充文字好了。
我接到了你寄來的支票,
也用了這張支票上的錢規劃了一次成功的世界之旅。
在旅行中, 我忽然覺悟。
我非常的感謝你,感謝你讓我懂得放寬自己的胸襟,
讓我看到天地之大,大自然之美。」

人要能看破人與人間聚散的因緣,
才能讓自己在緣散時保持一份瀟灑。
寡婦若執於兒子不肖,不能看開此段即將消逝的母子因緣,
必然心中怒不可遏,一旦怒氣難消,必因怒恨攻心而生病,
病到後來死了,也只在當時留下一段人間不平事,
幾年後煙消雲散,誰還會去憑弔這段往事,
且早已在世人的善變下消失記憶,
如此,這段往事又有什意義。
我們要像這位母親懂得看破、放下與覺悟,
不可遇事執著、煩惱,
以信心渡過洪水,以警覺渡過大海,
以精力克服痛苦,以智慧淨化自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